English

清江水布垭水电站下闸蓄水明年投产发电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清轩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静通讯员清轩)日前,随着清江水布垭电站导流洞闸门缓缓落下,刚刚实现世界最高面板堆石坝填筑到顶的水布垭工程正式下闸蓄水。这标志着该电站由单一的建设阶段转入建设和发电准备并重的新阶段。

水布垭水电站位于湖北省巴东县境内,是国家第一个水电流域开发试点――清江梯级开发的

龙头工程,属国家、湖北省“十五”和“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233米,为世界同类坝型之最。设计安装4台水轮发电机组,多年平均发电量39.2亿千瓦时。水布垭电站2002年初正式开工建设,当年10月截流,计划建设工期8年半。目前,工程形象进度满足200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的要求,预计2009年4台机组全部投产运行。作为长江中游防洪控制性骨干工程和华中电网乃至全国电网联网后的重要调峰调频骨干电源,工程建成后,将对荆江防洪、湖北和华中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巨大作用。水布垭电站不仅是世界坝工领域的标志性工程,同时也是以宜昌为中心的世界最大水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清江水布垭电厂也正式挂牌成立。清江流域开发自1987年启动以来,已先后在清江干流建成隔河岩、高坝洲两座大型电站,为长江防洪和推动鄂西南“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