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之花遍开社区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2002年初,神州大地上一项包括“科教、文体、法律、卫生”众多内容的“四进社区”活动点燃了火种。

仅仅几个年头,“四进社区”活动展现了蓬蓬勃勃的生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产生了良好反响。

为群众排忧解难得民心

自2002年以来,在“文化进社区”活动中,有20个省区

市举办了社区文艺展演,连续举办了五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活动,被人们称为社区文化的盛宴。

在全国各地“科教进社区”活动中,共举办各类科普讲座、报告、培训、展览、演讲、咨询、竞赛等活动40多万场(次),参与活动和受教育的群众7000多万人次。

“体育进社区”给全民健身带来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发展契机,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四进社区”优秀体育健身项目展演活动,全国709个体育先进社区受到表彰。

“卫生进社区”活动把健康知识和医疗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14位首席专家在20多个省区市开展巡讲、咨询活动,76万多群众受益。

“法律进社区”活动大力宣传普及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法律常识,“三官两员进社区”(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帮助成千上万群众学法、知法、用法。

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有合力

在“四进社区”活动实践中,各地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保证了活动有声有色,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中央有关部门总结说,其主要经验有三条:

一是紧贴群众需求,精心设计活动。各地和各主办单位十分注重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群众“求知、求乐、求美、健康、安全”等需求,因地制宜,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推出了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名牌项目,大大增强了“四进社区”活动的吸引力。

二是夯实活动基础,坚持常抓不懈。在阵地建设上,坚持“共建共享、便民利民、公共公益”原则,加强社区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室、卫生服务室等阵地建设。在队伍建设上,建立了文体活动辅导员队伍、科普宣传员队伍、普法和治安群防群治队伍、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形成了相互配合、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是服务社区居民,多办好事实事。各地都把“四进社区”活动当作改进工作作风、增进干群关系的大事来抓,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百姓愿望,真心诚意为群众生活上“解难”,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

确保群众长远受益再推进

各地各部门着眼于创新载体,健全机制,着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大力营造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人文环境,使“四进社区”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名牌”项目。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一些社区出现了活动一浪高于一浪的生动局面。

实践证明,“四进社区”活动之所以能取得成功、赢得支持、产生广泛影响,就在于发挥和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做到优势互补,整体推进,共同提高。“四进社区”活动的各主办单位要互相配合,加强协调,使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大家围绕共同的主题,发挥各自的优势,统一部署,协调行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推动“四进社区”活动迈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