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征精神的文化意义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顾伯冲 我有话说
近日,我到军事博物馆参观“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看到了很多不同年龄、性别、籍贯、职业、肤色的人们都在这里自发集结,去接受思想和灵魂的洗礼。斗转星移,日月消长。长征胜利已70年了,许多当年的人
和物都随着时间的消逝而远去,人们在这里感受的主要是没有被时光带走的长征精神。长征以撼人心魄的故事吸引着人们,更以独有的文化魅力激荡、凝聚着人心。

文化是社会现实在观念形态中的存在方式,是人类社会活动的表现和产物。红军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险的远征,历时两年,转战11个省,在两万五千里的征途中,给后人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和遗址、遗迹。此外,红军在长征途中,文化工作者通过诗歌、散文、音乐、美术、舞蹈、曲艺、新闻出版等多种文化载体,宣传红军指战员在征途中翻越雪山、跋涉草地的英雄壮举,报道红军沿途发动群众、纪律严明、扶危济困的动人故事,也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化记忆。长征途中,红军在饥饿、寒冷、伤病和死亡的威胁下,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平均每走300米就有一人牺牲。这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并不一定见诸文字,却在人民群众中间广为流传,成为民族记忆的一部分。所有这些,都构成了长征文化的重要内容。

长征凝聚了民族精神,丰富了民族文化。长征创造了人类的奇迹,改写了中国的历史,更铸造了甘于吃苦、不畏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可以说,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凝结在长征者的身上。七十年来,长征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理想信念、价值判断、道德规范、审美情趣、心理习惯等。这是长征文化的魅力所在。长征文化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突出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的基本精神有着巨大的思想统摄性,是“民族的心理水泥”,可以凝聚人们同心同德为民族的整体利益而不懈奋斗。如何使长征精神代代相传,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结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把长征文化贯彻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并积极地加以弘扬、发展和创新,使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精神品牌,是一个民族的根。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长征文化这个根是永远不能丢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头脑清醒,更应当有所作为,这才是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应有的态度、境界和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