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总统大选进入冲刺阶段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塔吉克斯坦总统选举候选人登记工作已于日前结束。经塔中央选举委员会核准,共有5人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随着11月6日大选日期的临近,塔各党派竞选活动全面展开。

按照塔选举法,每位候选人必须征集

5%选民支持者签名,即不少于157766名选民,方可在中选委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本届总统选举开始时共有6人宣布参加竞选,其中代表民主党参选的济约耶夫因征集支持者签名未能达标而落选。经塔中央选举委员会核准,最后确认5人有参选资格,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他们是:代表塔人民民主党参选的现总统拉赫莫诺夫,代表塔共产党参选的塔尔巴科夫,代表塔经济改革党参选的博博耶夫,代表社会主义党参选的加弗福罗夫和代表农业党参选的卡拉库洛夫。

塔吉克斯坦注册的政党共有8个。现总统拉赫莫诺夫领导的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是塔最大的政党,社会基础雄厚。在2005年2月塔新一届议会选举中,该党获得绝大多数议席。这使塔保持了高层领导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使拉赫莫诺夫总统的执政地位更加牢固。此间分析认为,拉赫莫诺夫在大选中具有明显优势,而参选的其他政党社会基础薄弱,且不可能联合起来,短期内还难以形成与现总统拉赫莫诺夫相抗衡的政治力量。

拉赫莫诺夫被认为是塔吉克斯坦和平与稳定的保证。拉赫莫诺夫1997年6月27日签署了和平与民族和解总协议,结束了那场持续5年、夺去10余万人生命的内战,使塔吉克斯坦摆脱了灾难,走上民族和解复兴之路。拉执政以来,为塔营造了一个和平、安宁和稳定的发展环境。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塔社会经济发展已经取得预期成果。自2000年以来,塔经济保持在年增长8%左右,2006年1-9月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塔经济已进入稳定发展期。与此同时,人民生活也在逐年改善,从今年4月起,科、教、文、卫等部门职工工资普遍上调40%,最低工资和养老金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求稳定,谋发展,已成为塔全国人民的普遍呼声,5年内战所造成的创伤从反面深深地影响和教育了人民,人们非常珍惜今天和平安宁的生活。塔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博尔图耶夫说,对亲历5年内战的塔吉克斯坦人民来说,最渴望的是和平与安宁,不愿看到国家再发生大的动荡。塔政府和人民反对任何形式的“颜色革命”,塔最需要的是在国家稳定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塔当局一再表示,稳定是国家发展的保证,要动员一切正义的力量保护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免受动乱和战乱之苦,要为国家的复兴和发展保持一个长久安定的社会环境。

根据塔宪法和选举法,塔吉克斯坦总统由全民选举产生,任期7年。此间分析认为,现总统拉赫莫诺夫被认为是塔吉克斯坦和平与稳定的保证,他在大选中不可能有真正的对手。(本报阿拉木图10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