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效率成为欧盟能源政策核心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10月20日,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在芬兰拉赫蒂举行,能源问题再次成为各成员国领导人讨论的主要议题。会议前夕,欧盟委员会公布了《能源效率行动计划》,在这份继今年3月《欧盟新能源政策》和《欧盟能源绿皮书》出台后
首份能源领域的正式文件中,欧盟设定了到2020年前减少总能源消耗20%的宏伟目标。

据欧委会预测,如果目前能源需求上升的趋势得不到有效抑制,未来15年欧盟的能源消耗将增加10%。以占欧盟总能耗20%的交通为例,近30年间欧洲每人每天乘车里程从17公里上升到35公里,公路运输已成为占总货物运输45%的最主要的运输途径,道路阻塞和尾气污染每年都给欧盟经济造成巨额损失。欧委会官方的民意调查机构“欧洲晴雨表”的报告显示,即便汽油价格达到每升2欧元,57%的受访者仍基本不会减少驾车出行频率。为此,需求上升带来的价格上涨不足以抑制能源需求的增加,推广可行性的节能计划势在必行。

欧委会的《能源效率行动计划》提出了覆盖建筑、运输和制造等行业75项具体措施,拟在未来6年,围绕更新电力产品节能商标、限制汽车排放量、鼓励能源效率投资、提高发电站能效和建立刺激节能的税收制度等10大优先领域,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节能20%的目标。据估算,如果该目标得以实现,欧盟每年能减少石油进口3.9亿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7.8亿吨,节约资金1000亿欧元。欧盟能源委员皮耶巴尔格斯指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对欧盟“至关重要”,因为这不仅可以节能,减少气候变暖,而且可以抑制能源消耗,减少对外能源依赖。

此间舆论普遍对欧委会《能源效率行动计划》表示欢迎,认为与《欧盟能源政策》和《欧盟能源绿皮书》提出的建立“统一能源市场”和“能源供应安全共同外交政策”等目标相比,“行动计划”更为现实和可行。但也有经济学家指出,提高能效并不是抑制能源需求的良药。英国能源研究中心围绕能源效率政策“回弹”效应的研究表明,提高能效将降低能源服务(取暖、照明等)的价格,反过来增加能源服务的消费。例如,高效能的取暖设备能够提供舒适的居住条件,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此类取暖设备销量的增加将部分抵消其节能的效果。最简单的例子,一个普通家庭年底很可能用全年节能省下的钱购买一辆宽敞的大排气量汽车,实际上反而扩大了未来的能源需求。

有参与制定《欧盟能源行动计划》的官员指出,欧委会在设定到2020年降低能源消耗20%的目标时,已经考虑了“回弹”效应的影响。提高能效作为节能、减耗的有效手段,应当得到广泛的推广和落实,依靠技术进步提高能源效率可以使消费者享受更有效的能源服务,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而不断提高能源用户的节能意识,能在短期有效抑制“回弹”效应。(本报布鲁塞尔10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