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意人才需要创新培养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学武 我有话说
 随着知识经济的深入发展,“创意”开始成为竞争力的关键性要素。文化创意产业是以文化产品作为商品进行资产增值的产业形式,如今已发展成为一种在全球化消费社会的背景下,推崇创新理念、强调文化艺术对经
济的支持与推动作用的产业形态。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纷纷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本国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手段。我国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是对这一趋势的积极回应。文化与科技两翼齐飞,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不二选择。但在发展过程中,创新人才匮乏已成为最大的瓶颈。

动漫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受到各方的关注和支持。我国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巨大的动漫消费市场,动漫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各地争相兴建动漫基地,国家也高度重视,建立动漫行业联席制度,出台《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从多方面扶持国产原创动漫。

但是,人才的奇缺使包括动漫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文化产业缺乏原创核心价值,大量抄袭模仿,甚至沦为“文化加工业”;另一方面,好的创意又缺乏成熟的市场推广运作,难以实现其经济价值。这归根到底是人才缺乏的问题。

文化创意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专业内容创意人才、管理人才和复合经营人才都必不可少。人才的吸引要求政府牵头创造宽松宽容的文化氛围,构建良好的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提供一定的激励政策。今年北京市出台了人才开发目录,将文化创意产业等四类人才列入其中,可优先申办北京户口,就是这方面的有益尝试。

人才有赖于教育。高等院校输送的人才具有知识水平高,学习能力强,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观点的特征,是创意人才群体的主要支柱。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程的不断深入,大学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会起到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这也必将对我们当前的高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校要增强自己的知识创新能力与培养创意人才的能力;要打通学科壁垒,培养适应竞争的复合型“通才”;要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培养尊重原创的社会氛围;要扭转应试教育对学生创新思维的扼杀,激发、培养学生的“创意冲动”、“创意快乐”;要打好学生的人文底蕴,重视创新型人文教育,培养有原创意识和文化精品意识的内容创意人才。高校也要积极与社会互动,充分发挥大学的文化辐射作用,主动服务地方建设,适应时代的需要。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兼动画学院院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