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品牌的中国故事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最近,有两个世界著名的百年汽车品牌分别开始了他们的中国故事。

10月12日,上汽股份正式公布了自主项目产品的品牌为“荣威”,10月24日,上汽首款中高档自主品牌产品荣威750正式亮相,给一段时间以来人们

对于上汽自主品牌的猜想画上了一个句号。

上汽的消息引人注目,不仅因为中国的自主品牌又添新势力,而且因为“荣威”的背后站着英国的百年贵族老号Rover(罗孚)。就在不久前,由于福特汽车公司行使Rover品牌的优先购买权,上汽失去了从宝马集团手中收购Rover品牌的可能,但“荣威”与罗孚的“密切”关系却并未因此而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上汽与“罗孚”的关系还得从2004年说起,那一年,上汽与罗孚签定了合作协议。第二年,双方进行了成立合资公司的谈判。但到了2005年4月8日,双方的谈判不欢而散。据称是上汽所做的深入调查报告显示,罗孚汽车的财务状况比最初谈判时所了解的要糟糕得多。不过,“姻缘”虽然没成,上汽却收购了罗孚75、25两款车的全部知识产权,建立起海外研发中心,并以此为基础,发展自主品牌。

“荣威”的品牌口号是“创新传塑经典”。由于对罗孚知识产权的收购,及对原罗孚研发团队的吸纳,未来“荣威”品牌的产品,尤其是早期产品,无疑将具有很深的英伦轿车的印记。所以,尽管品牌落入福特之手,Rover75的生命精华却将在“荣威”的身上延续。

联合国贸发会议刚刚公布的《2006世界投资报告》指出,中国跨国公司的崛起引人注目,从上汽高起点、国际化发展自主品牌的路径上也可以看出,中国的汽车企业正在将“世界为我所用”从理念变成成熟的行动,汽车行业成功的国际化经营也将催生成功的跨国企业。

相对于罗孚与“荣威”的故事,另一个百年品牌的中国之路要相对简单一些。

斯柯达汽车公司也是目前少数几个具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生产厂之一。说起它的历史也有许多可?可点之处。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斯柯达生产了一系列名震欧洲乃至世界的豪华轿车;二战后,斯柯达改变了以往侧重生产豪华轿车的路线,转而生产平民车;1991年,斯柯达公司成为德国大众集团公司的一个子公

司,大众集团购买了斯柯达公司70%的股份,其余30%股份在2000年收购,斯柯达进而成为德国大众旗下继VW(大众)、AUDI(奥迪)、SEAT(西雅特)后的第四大品牌。

不久前,斯柯达这个百年品牌首次走出欧洲,正式开始了“中国制造”的历程,据说这也是德国大众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这一行动也说明,在中国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面前,世界汽车业的跨国巨头,都不得不将手中的好牌打出来,全身心投入到中国的竞技。中国与国际汽车市场同步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