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栖霞:苹果废枝长出“金豆豆”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品高 通讯员 冯宝新 胡国锋 我有话说
有着中国苹果之都称号的山东省栖霞市,不仅苹果香飘,为果农带来可观的收入。而且,连苹果树的废弃枝条上也长出了“金豆豆”。这是他们发展循环经济结出的硕果。

栖霞市有65万亩果园,每年修剪落下的枝条可达20多万吨。这些废弃枝条以前只能作烧柴,一堆堆、一垛垛地摆放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农民说,什么时候这枝

条也能赚钱就好了。农民的心思,成了市里研究的课题。2001年,栖霞市率先从南方引进香菇生产技术和优良品种,以废弃苹果枝条为原料,选择部分农村进行典型示范,很快获得成功。

食用菌产业是世界公认的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朝阳产业。目前栖霞市培育食用菌的专业村达110多个,有望为农民增加收入1亿多元。该市食用菌生产办公室算了一笔账:每吨苹果枝条可培植香菇1000棒,栖霞市65万亩果园每年修剪落下的20万吨枝条可培植香菇2亿棒以上。按每棒纯收入3元钱算,可为农民增收6亿元,人均增收1000元。农民们说,没想到原来只能当柴烧的废树枝上竟长出了“金豆豆”。

对于农民来说,食用菌栽培技术是一个全新课题。为此,市里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并招聘食用菌专业的大学生来栖霞市工作,市镇两级分别成立了食用菌生产办公室,每个基地村配备1到2名技术员。去年春,松山镇赤巷口村新上大棚40多亩,每个大棚平均收入近万元。但大棚香菇、姬菇等食用菌多在秋收后栽培,整个夏季大棚都在闲置。今春,村支书贾相国在网上查询得知,香菇生产可以实现菌棒循环利用,便想方设法从寿光食用菌研究所聘请了一位高级技术人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改变了一个棚只能收一季菇的传统生产模式,实现了一年四季一个棚一份料生产三种菇的新模式:生产香菇的废弃菌棒,正好为鸡腿菇生产提供原料,而鸡腿菇废料接下来又可生产草菇。仅此一项,每年可为群众增加收入15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