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养强化面粉为何难登百姓餐桌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消费者不买账推广五年食用人口仅占1%

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日前在中国小麦产业链论坛上指出,国家营养强化面粉标准起草工作已基本结束,不久将公布,营养强化面粉将成为消费新方向。

这番话使营养强化面粉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什么是营养强化面粉?据了解

,营养强化面粉是指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叶酸、铁、钙、锌7种基础配方和维生素A建议配方的面粉,也称“7+1”营养面粉。

据国务院发布的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居民中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微量营养缺乏问题,特别是钙、锌、维生素B1、B2、维生素A等的缺乏尤其严重。而推广营养强化面粉恰恰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国家在甘肃兰州和河北承德两地开展的营养强化面粉试点工作中,近3万人食用营养强化面粉。食用效果表明:维生素A缺乏明显下降,由31%下降至19%,营养性贫血由15.5%下降至13.2%,血清锌水平提高。

推广营养强化面粉利国利民。可是,我国自2000年开始营养强化面粉市场化运作五年以来,营养强化面粉在群众中的推广进展较慢,目前全国食用营养强化面粉的人口仅占全部人口的1%。另外,由于营养强化面粉的消费习惯不同、口感差、价格高、认知度低等原因,市场消费并不乐观。

营养强化面粉推广五年,推而不广,人们不禁要问:营养强化面粉离百姓餐桌还有多远?

10月15日,记者走进北京市三环附近的一家中型超市,在面粉货架上并未发现营养强化面粉的“踪迹”。记者询问原因,店内服务人员表示对营养强化面粉“不太清楚”。之后,记者来到一家知名连锁超市,面粉货台前几乎没有什么顾客,冷冷清清。记者向店内导购员询问后得知,该店进购了多种品牌的营养强化面粉,但销售情况一般,也极少有顾客就此专门询问。

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销技术分会秘书长于俊波认为,在我国相对发达的东部沿海城市,食品丰富,食物多样,营养摄入广泛,米、面等主食在三餐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营养强化面粉不被一些消费者重视也在情理之中。而对于以粮食为主的中西部地区,营养强化面粉的推广就显得格外重要。他透露,我国虽然经过四五年时间已初步具备了推广营养强化面粉的条件,但在其推广时仍然要有很多相关工作要做,国标的出台也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比如,营养添加剂统一配料的提供,检测标准的确定,对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有力监督以及对下游产品的监管等。他举例说,在美国虽然营养强化面粉已经推广了几十年,但现在其市场占有率仍为20%至30%,这从侧面说明推广营养强化面粉任重道远。

市场增长空间80亿元急需政策支持和标准体系

在强化面粉的发展上,中国不但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也落后于一些亚洲国家。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就已经开始在食品中强化微量营养素。到现在,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开展了面粉营养强化工作,全球的面粉强化已经超过了20%。

面粉是中国居民特别是北方居民的主食品,强化面粉的生产和推广具备良好的基础。目前,我国共有74个企业生产营养强化面粉,年产量100多万吨,而营养强化面粉比普通面粉每吨贵40元,以年消耗近2亿吨面粉计算,一旦全国强制性生产营养强化面粉,每年将为整个市场带来80亿元的“增长空间”。

但于俊波指出,目前国家在营养强化面粉的政策扶持上还力度不够,同时缺乏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的支持。

于俊波说,对面粉进行营养强化是针对消除微营养素缺乏症而采取的措施,是政府保障国民健康水平,提高国民素质的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部分。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都必须以立法的形式予以强制实施,而不能单纯依靠市场运行来实施,否则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就难以保证,有的企业甚至自行添加营养素却同样以“营养强化面粉”来参与市场竞争。所以,政府应尽快建立相应的法规、标准和监督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将未取得合法资质就擅自生产营养强化面粉的企业清除出局。

另外,推广营养强化面粉应该由政府来组织和推动,最终由企业来承担和实现。但企业的这种承担,一方面是设备技术和市场的投入,另一方面是巨大的社会公益效益,这就为本来就微利的面粉企业带来了压力。因此,营养强化生产企业特别是前期推广营养强化食品的企业,应该得到政府切实的税收、贷款和项目资金等优惠政策支持,以推动该产业更快发展。同时,还要尽快提高公众认识,逐渐改变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