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建筑装饰业做大做强的步伐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挺贵 我有话说
近20年来,中国建筑装饰业发展迅速,年增长率将近20%。2005年,建筑装饰行业实现工程产值100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400万人,对培育和扩大内需,活跃国内市场,创造和增加就业岗位,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带动相关产业,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建筑装饰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特

色不明确、专业技术优势不突出,行业组织化程度较低,整体上属于粗放型增长。2002年底,在工商登记注册的,营业范围包括装饰、家居装饰等内容的企业,全国共有20多万家,其中有资质的企业约2万家,占全部企业数量的18%左右。而2002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实现工程产值约6300亿元,即每家企业平均实现工程产值315万元。在讲究规模效益经济的今天,这种散乱差的状况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了贯彻“扶大、扶优、扶强”的战略方针,促进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可持续发展,从2003年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与中华建筑报社联合开展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推介活动。四年来的实践证实,这一活动得到了建筑装饰行业、工程业主的广泛认可和信任,已成为年度例行的、权威的行业评价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建筑装饰行业做大做强的进程。

2005年度的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活动,最终入选的100家企业无一不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过千锤百炼而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走“大装饰”道路,不断扩大装饰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初步发展成为一个以室内装饰设计、施工为主体,幕墙、家具、景观、艺术品、智能等其它产业配套的装饰企业集团,2005年荣获2项鲁班奖工程参建奖,4项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连续4年雄踞百强榜首;中国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浙江亚厦装饰集团有限公司以雄厚的实力连续多年位列前3名;深圳市深装总装饰工程工业有限公司厚积薄发,以骄人的业绩连续2年位居第4名;深圳瑞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分别从去年的第7位和第11位,跃居第5位和第6位;深圳长城家俱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美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港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广田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均以持续稳定的发展,继续在前10名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深圳长城公司,2005年中标13个颇具影响的五星级酒店的装饰工程,品牌魅力再次得以验证。这表明,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建筑装饰行业中龙头企业群渐次形成,这些企业具有充沛的人力资源、先进的机具装备、高效的资本运作、强劲的经营实力、优良的工程质量,在行业中的强势地位已日趋稳固。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建筑材料行业新技术、新品种的不断出现,“十一五”期间,我国建筑装饰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预计到2010年全行业实现总产值将比“十五”末期翻一番,也就是说将达到20000亿元。与此同时,随着入世过渡期的结束,在大量的外国设计和材料企业进入中国的基础上,也必定会有更多的外国建筑装饰企业进入中国。因此可以说,我国的建筑装饰企业在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将采取进一步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建筑装饰业做大做强的步伐。(作者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