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不让”承诺成为建设和谐铁路的强大动力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突患白血病的西安铁路局青年职工谷鹏飞真切地体会到了铁路“三不让”承诺的温暖。西安铁路局领导将10万元铁路“三不让”承诺大病救助款、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单位职工的个人捐款送到他的病榻前
。“我将力争早日重返工作岗位,回报我挚爱的铁路事业。患病是不幸的,但身处铁路这个和谐的大家庭,我感到无比温馨!”日前,小谷给铁道部长刘志军寄来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

“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这是铁道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铁路,对全体铁路职工作出的庄严承诺。

2004年初,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代表铁道部党组向全国铁路职工作出“三不让”承诺,着力解决职工最现实、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年7月,为使“三不让”承诺走上科学规范的轨道,铁道部党组又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不让”承诺的指导意见》,对“三不让”工作的指导思想、资金筹措、规范管理、领导职责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全国铁路每年有10亿元左右的资金用于解决帮困、助学和职工大病医疗救助问题。

目前,“三不让”承诺已化为稳定职工队伍,建设和谐铁路的强大动力,落实“三不让”承诺已成为铁路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承诺既使占全路职工总数4%的困难职工得到及时救助,又使所有铁路职工在遇到大病、自然灾害等突发困难时得到有效帮助。实施“三不让”承诺三年来,全国铁路共帮扶各类困难职工家庭近30万户次,资助困难职工子女入学2.8万人次,救助患病职工10万余人次,支付各类救助资金达6亿多元。在铁路各级组织提供信息,免费培训,贷款扶助等多种方式的鼓励下,许多困难职工走上了自强自立之路。(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