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育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设和谐文化,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就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决定》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目标和任务,我们要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
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就是通过持续不断的社会改革和利益调整来化解社会矛盾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和谐文化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生机勃勃,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在思想道德层面影响社会和谐的某些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并对和谐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我们要通过积极有效的创建工作,弘扬主流价值观念,培育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培育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要抓住核心,打牢基础。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其核心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我们划清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是非界限,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确立了标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我们基本的道德规范,是每个社会成员都应该具有的道德修养;学习科学知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倡导和谐有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既是每个人应该追求的境界,也是实现精神上自我超越的方向;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是每个社会成员之间交往的基本准则;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是良好社会风气的表现,更是一个稳定繁荣、和谐有序的社会应该具有的精神气质;诚实守信是良好人际关系的道德基石,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道德基础,更是促进经济社会良性运行的保障,要大力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全社会的诚实守信意识。(下转3版)(上接1版)我们要按照《决定》提出的要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唱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主旋律。

培育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要知行合一,具体深入。要在全社会广泛加强公民道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是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八荣八耻”成为每个社会成员最基本的道德规范;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让每个社会成员在实践中能时时感受到高尚道德观念的规范和激励;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通过科学正确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彰显高尚的道德观念和行为,批评错误的思想和现象;要努力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法律支持和政策保障,使每个社会成员不仅在认识上做到知荣明耻,更能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身体力行;要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将传统美德融入时代精神之中。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符合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的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

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其精神实质是追求和谐与共建共享。培育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的生动体现。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已经表明,经济社会的安定繁荣为公众道德素质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也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我们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高度重视和谐文化建设,大力培育高尚文明的道德风尚,共同开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