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特产业科研50年新增效益1250亿元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曾毅 通讯员周美纯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10月25日电(记者曾毅通讯员周美纯)特研成果的开发开拓了特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我国特产业经过50年的发展,很多科研成果已经达到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这些成果的85%以上都得到了推广应用,据初步统计,科技贡献累计新增效益达1250亿元。

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左家镇,

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的专业科研机构,成立50年来一直以特种经济动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发掘、利用,保护珍贵、稀有、经济价值高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家养、家植应用技术研究为主,深入开展应用基础和开发研究。目前,成功引种驯养特种经济动物21种,成功引种栽培药用植物、寒地果树46种,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养殖、种植品种。

据农科院特产所所长杨福合介绍,建国初期,全国的茸鹿存栏不足3000只,经过他们几十年来对梅花鹿、马鹿的驯养及配套技术的研究,目前全国茸鹿存栏已经达到150余万只。一些后起的养鹿国家,像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全是借鉴我国的养鹿技术。而对水貂、狐的引种,使我国目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珍贵毛皮动物饲养国。同时,毛皮动物疫病研究每年使毛皮动物产业减少损失10多亿元。

据了解,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建所50年来,共承担各类研究项目近400项,获得各类各级科研成果300余项,其中获奖成果167项,这些成果大多数填补了我国该研究领域的空白,许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领先水平。特产科技的进步,极大的推动了我国特种经济动植物产业的发展,成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满足市场多元需求的重要载体。50年来该所共培训农民20万人次,研究成果85%以上得到了推广应用,科技贡献率累计新增效益1250多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