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使命在肩 责无旁贷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罗旭)“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正确导向,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这是我们新闻工作者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10月24日,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代表汇聚北京,他们一致表示,“新的历史时期,新闻界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10月24日,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来说,有着特殊

重要的意义。这一天,中国记协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各大新闻媒体都派出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当天下午,出席中国记协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分组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代表党中央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这次会议既是全国新闻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良机,对今后开展新闻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梁衡在发言中这样说。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精心策划并隆重推出了《永远的丰碑》、《经典中国》、《时代先锋》、《劳动者之歌》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名牌栏目,浓墨重彩地宣传了许振超、任长霞、牛玉儒、王顺友、杨业功、孟二冬、华益慰等一批先进典型,使他们的动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传遍神州大地,感动了亿万百姓。

“新闻工作者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共进,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历久弥坚,心中的信念薪火相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求的发言引起在场同行们的强烈共鸣,他说,“我们的记者呕心沥血,完成了无数让世人称道的精彩篇章,但工作中遇到的艰难险阻却只有自己知道。”

的确,新闻工作是艰苦的,只要有新闻,新闻工作者总要在第一时间冲在第一线;新闻工作是危险的,调查显示,在非军事职业中记者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多年来,全国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正因如此,李长春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实践证明,我国的新闻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依赖的队伍。”

“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同志,能在北京亲耳听到中央领导同志对新闻工作的评价和期望,我感到非常振奋。”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裘新说,“党中央赋予新闻工作者如此重大的使命,如此充分肯定中国记协的工作和过去几年新闻宣传工作,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既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一定把党和人民的信任化为动力,不断开创新闻工作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新的力量。”这是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因为,记者、编辑、评论员、主持人……也许具体分工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和人民的新闻工作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