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将禁犬进入公园绿地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景华)在广州,想要合法养一只狗,需要付出养犬登记费10000元和年审费6000元的代价。然而,《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颁布实施10年来,这个全国最高限养“门槛”,不但未能阻挡住普通家庭的养狗热情,反而使无牌“黑狗”愈来愈多。据有关部门统计,广州市有牌照的狗不到800只,而全广州的宠物狗数量已
达10万只。

根据《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犬只须是躯干长度少于60厘米,高度少于40厘米的玩赏犬”,“个人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必须为犬只佩带犬牌;为犬只束犬链、戴口罩,由成年人牵领、看管;犬只排泄的粪便应立即收集清理。”“一家限养一只狗。”据记者观察,这简单的几条规定,大多狗主人并未执行。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统计:今年1―8月,广州共有3.5万人被猫狗抓伤、咬伤,比往年有所增加。最近广州市大规模整治非法养狗行动,共出动警力约1.5万人次,清理非法销售、豢养及流浪犬只1.4万多只。然而,高额的养犬登记费和年审费使得广州的“黑狗”越来越多,管理难度增大,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广州有政协委员建议将养犬注册费降为1000元,年审费降为300元。养狗也实行居民小区自治,欲养狗者,必须征得一定数量邻居的同意。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表示,已准备就降低养犬注册费、年审费问题向有关部门提请修订《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同时,广州市有关部门也正在制定禁止犬只进入大小公园、绿地的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