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行业当前应警惕四大风险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温源)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此间召开的银监会第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指出,我国银行业在经济高增长当中投放贷款的潜在风险将逐渐浮出水面。

刘明康表示,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一直处于高位,带动银行业中长期贷款

刚性增长,对贷款总量控制造成压力,银行改善贷款结构难度增加,潜在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加大。二是非审慎贷款行为造成了银行的信用风险,“垒大户”现象仍然十分突出;房地产假按揭时有发生;土地储备贷款风险突出;打捆贷款、委托贷款问题较多。三是商业银行市场风险防范能力较弱,利率、汇率、股票或商品价格变化等活动的增加成为主要市场风险源。四是随着银行业务对信息科技的依赖度增强,由此需要面对包括信息科技系统策略、数据集中度、系统处理中断以及技术操作等一系列新的风险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