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攻克困难中共建和谐社会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确实如此。今天,某些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这些难题,需要我们努力去解决。

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

和谐社会,需要我们努力去奋斗。

这就应了一句新的“成语”: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克服挑战与困难的过程,也就是机遇与希望化为美好现实的进程。

面对各种难题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抓住战略机遇,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的伟大长征。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国各地隆重纪念长征。我们纪念长征最重要的就是要弘扬长征精神,以长征精神为动力去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更加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俗话说,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难不难,想想长征雪山寒!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中国工农红军,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攻难克坚,战胜了各种无法想象的难关,以3万红军为革命火种,在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引下,紧紧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成功地进行光明中国与黑暗中国的决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在古老的东方,建立了崭新的人民共和国。从此,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伟大国家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没有矛盾,人类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进步的。各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各国都有一堆难解的题。我们今天的问题与难题,是在改革开放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辩证地说,问题是不足,是矛盾,是我们改进的方向,也是我们成长与发展的空间。建设和谐社会,首先还是要发展,更要科学发展。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按规律办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相克相生。我们欣喜地看到,面对多种矛盾交织的难题,各地区、各部门都在进行崭新的探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去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力求发展。为了解决看病难,河南舞钢推出了全民医保试点,山西首创了解决医患纠纷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了解决上学难,沈阳市对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全新范围的轮岗,力图解决学校重点与非重点问题;为了解决就业难,许多地方都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创新……

和谐中国,只有在不断地付出与创造中才能实现。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才能得到发挥,保护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完善创新机制,宽容创新挫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勇于承认困难,采取切实措施,应对与解决各种难题,我们的社会就能够顺利前行。万众一心,团结合作,共建和谐,和谐之光就一定会早日降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