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伊要超越米卢?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乔父 我有话说
杜伊是谁?何方神圣?要超越米卢?超越米卢什么?

杜伊是新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的中国式昵称,尽管你可能暂时不熟悉、不适应,但很快这会成为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记住,只

有在中国。米卢就是个例子,本来他的昵称叫“博拉”,他的父母给他起的,但到了中国后,中国人取了他的全名米卢蒂诺维奇的前两个字。按西方人的习俗,这本来是个错误和误会,但米卢入乡随俗了,“米卢”叫响了,都成了赚大钱的品牌,比博拉响亮多了(只是在中国)。

但杜伊的名字会如何呢?这恐怕要看他实打实的战绩。米卢赖以在中国叫响的战绩是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他圆了中国44年无缘世界杯的梦,也成就了他第五次率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新奇迹。但米卢美中不足的是中国队到了世界杯上的状态,“270分钟不射”,也最终让他毁誉参半。

杜伊要超越米卢?“在2008年奥运会上进前四”,这是比米卢沉默和木讷得多的杜伊刚在中国落地就发出的豪言壮语。“进前四”?尽管是奥运会,尽管奥运会的足球与世界杯不可同日而语,但进前四?中国足球?那绝对是一种超越,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简直是超越一切的,是前无古人、甚至是后无来者的超越。要知道,韩国队1988年奥运会连小组都没有出线,要知道中国只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沾了一个分组的光儿,才唯一一次打入了奥运会。要知道中国足球七十年来从技不如人到人不如人,已经积重难返到烂泥难以扶上墙的程度了……不到两年间进奥运会前四,那和一夜间沧海变桑田有的一拼,那不仅是超越米卢,简直就是“奇迹中的奇迹”。

也许杜伊的经历在给他以创造奇迹的强有力的支持:率非洲最弱的卢旺达队开天辟地第一次打入非洲杯,率第一次打入世界杯的加纳队淘汰捷克打入前16……但凭这就可以带中国队进前四?别忘了加纳队拥有埃辛、阿萨莫阿和三分之二在欧洲顶尖联赛中踢球的一大批球星,而中国队中只有董方卓能在比利时乙级联赛中上场,其他孙继海、李铁、邵佳一等都是铁打的板凳……

中国队奥运会进前四,恐怕不仅超越了米卢,还将超越希丁克的率领韩国队打进2002年世界杯前四吧?

杜伊,再说这话时千万要注意您的腰。这话中国人听着都肝儿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