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箭三部发动机一起发动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23日进行的NBA季前赛火箭与马刺的比赛中,姚明拿到24分、10个篮板球和2次盖帽,帮助火箭在主场以93比72击败马刺队。加上此前赢下鹰队、雄鹿队和小牛队,火箭在季前赛中已经取得四连胜的佳绩。新赛季的火箭让人们看到了新气象,但火箭能否重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辉煌,还要看范帅、麦迪、姚明三部“火箭发动机”的表现
如何。

麦迪:相信一定会成功

在对马刺的比赛中,麦迪的投篮依然没有起色,他的出场时间提升到了30分钟,但是全场15投仅5中,三分球2投0中,最后得到了11分。

“麦迪在投篮上面遇到点问题。”对于麦迪,范甘迪向来是呵护有加。不过,从比赛进程看,在姚麦这个“双核”的平衡上,范甘迪已经完全倒向了姚明。这一点,连麦迪本人也清楚。

麦迪谈到姚明时,更多的时候说的是“我们”,“姚明和我已经做好了带领火箭进入新赛季的准备,我们都很清楚我们肩上的责任,既然大家称我们为领袖,那么,我们就要承担起这副重任。”麦迪明白,不管是火箭还是他自己,想要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没有姚明是很难成功的。

“去年我做得不是很好,今年我发誓要补救。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会力不从心,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去做,就有成功的希望。”麦迪这样说。

范甘迪:五场换了五套首发

马刺在对火箭的比赛中,没有派上邓肯、帕克、吉诺比利和鲍什四员大将上场。对于马刺的这种安排,范甘迪说:“我只能希望波波维奇在11月14日双方常规赛交锋时也这样做,那样我们会感觉更好。每位教练在季前赛中都有自己的执教思路,他所做的是他认为对球队帮助最大的事情,这些球员在一起已经非常默契,他们本来都可以不参加季前赛。”

范甘迪说的这番话并非恭维。季前赛的首要目的是磨合阵容,演练技战术打法。球队的情况不同,所做的选择也不同。像马刺的几员大将在一起打了几个赛季,他们只需要找找感觉就行了,不需要太多的磨合。因此,考察替补就成为了波波维奇的首要任务。

可是火箭就不一样了。不要说今年夏天一股脑地引进了巴蒂尔、施奈德、斯潘、诺瓦克等大批新人,就是姚明和麦迪上赛季也因伤打得支离破碎,所以磨合阵容、找到最佳搭配和战术组合才是范甘迪季前赛的任务。

前5场季前赛,范甘迪换了5套首发阵容。负灰熊的一场比赛首发是施奈德、阿尔斯通、海耶斯、巴蒂尔、麦迪;胜老鹰一场是诺瓦克、阿尔斯通、海耶斯、巴蒂尔、麦迪;打小牛成了阿尔斯通、麦迪、姚明、巴蒂尔、海耶斯;战雄鹿为阿尔斯通、海德、姚明、施奈德、帕吉特;对马刺又派出了施奈德、阿尔斯通、姚明、麦迪、巴蒂尔。

姚明:新赛季要多得分

范甘迪不断地变化阵容,但是有伤在身的维尔斯到现在还没有轮着表演,霍华德、苏拉这样的老臣也在一边看着,火箭要真正打磨成型还得费些时间。

不过,范甘迪对于“姚核心”的确立却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坚决。在击败马刺队的比赛中,姚明拿到了24分和10个篮板球,状态相当不错。但是赛后,姚明却并不在意胜利,甚至还不太满意自己的表现,他说:“我认为我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又近了一步,但是我自己感觉依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

在新赛季的训练和比赛中,范甘迪已经给姚明布置了很明确的任务。具体内容姚明此前一直没有透露过,不过昨天他还是没有忍住:“范甘迪在训练中就是希望我要不停地得分,得分,得分。如果我能够连续五次投篮命中的话,我接下去依然不用考虑给队友传球,只是继续得分,我想我需要做到这点。”

一个随时能够变成进攻枢纽的得分机器,这就是新赛季范帅给姚明的定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