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学是一门整体科学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西北大学教授 孟凯韬 我有话说

本版10月18日《取消中医是对历史的无知》一文刊出后,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众多读者来信或在网上参与讨论这一话题,关于中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将继续关注,也欢迎更多读者参

与我们的讨论。现从众多来信中择要刊登一封:

 

中医源于社会实践。中医学是在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对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总结、提炼、概括、升华,逐步形成,同时经过“实践―认识―理论―再实践”的无数次往复,不断得以完善。中医学自公元前475年以前发端,迄今大体上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春秋战国时期为理论体系孕育阶段;秦汉时期为理论体系奠基阶段;三国、晋、隋、唐时期为理论体系的分化、融合和临床发展阶段;宋、金、元时期为中医学界内部学派涌现、理论突破阶段;明清时期及其后是其综合集成和深化发展阶段。

中医学经过2000多年的孕育、形成和发展,经过无数医学家的努力,形成诸多学说。就其理论基础而言,包括阴阳五行学说、藏象学说、气血学说、经络学说、五运六气学说、病因学说、诊法学说、治则学说、中药性能学说、方剂学说和养生学说。这些学说环环相扣,纵横贯通,从而形成一个庞大、完整、严密的理论体系。

中医几千年的临床实践是中医科学性的有力佐证。它的整体科学性不仅体现在以整体观统摄全局、贯彻始终,而且体现在将许多学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譬如藏象学说就将人体解剖与生理、病理及临床辩证论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五运六气学说则将天文、地理、气候、气象、生物、生理、病理等学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病因学说不仅包括生物、物理、化学等各种致病因素,而且与天文、地理、气候、气象等自然条件和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环境以及人的心理素质有着密切的关系。

按照科学的生成和发展规律,由于研究对象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类别的学科;由于思维方法的不同,因而形成不同层次的科学。就后者而言,学术界存在着三种不同的方法论―还原论、系统论和整体论,它们分别与简单性科学、复杂性科学和整体科学对应。从简单性科学到复杂性科学,再到整体科学,是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从这种意义上讲,中医学虽然古老,但却具有超前性,因而是一门既古老又超前的整体科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