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左权:垃圾不落地的县城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淞 我有话说
山西左权县城人口近4万,平均每日产生垃圾130多立方米。管理垃圾曾经是左权县的一道难题。以前,这些垃圾分别堆放在县城内52个垃圾点,每隔一段时间集中清理一次。一到夏天,垃圾堆周围污水到处流,苍蝇、蚊子成群飞舞;一遇刮风,尘土、纸片、塑料袋满天飘。不仅居民深以为苦,就连市容市貌也遭到很大破坏。

何治住垃圾?“不让垃圾落地。”左权县委、县政府在垃圾管理上做了一个有益的尝试。

所谓“垃圾不落地”,就是由县里统一组织垃圾清运车,每天清晨定时开往居民区,以吹哨为信号,让居民把垃圾直接投放到车上拉走,保证垃圾从住户家中清运出来以后,不再往地面放置,避免了环境卫生的二次污染。2003年,县委、县政府先在县城的南街和康宁社区进行“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结果,那里的卫生面貌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为保证好事办好、办长久,县里专门出台了《关于在县城社区推行垃圾不落地的实施方案》,确立了“市场化作业、社会化管理、企业化经营、长效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垃圾收费管理办法,清运车辆管理办法,社区卫生专管员职责等相关的工作制度。社区管委会将垃圾不落地工作在县城社区内全面推广开来,每个居委会招聘一名卫生专管员,负责所在社区卫生管理,协调清运车辆与居民群众之间矛盾,监督清运车辆履行服务承诺,垃圾不落地工作启动后,县城社区内52个垃圾点全部取消,整个县城一改往日由垃圾造成的脏、乱、差局面,老百姓赞不绝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