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难但也是成果最丰富”的会议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为期2天的第37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10月25日在斐济滨海城市楠迪落下帷幕。这次会议从原计划在汤加召开改到斐济举行只有一个来月紧张的准备时间,而且会议从一开始就笼罩在澳大利亚与所罗门群岛进而发展为澳与美拉
尼西亚国家先驱组织的冲突气氛中,但面对共同的任务和挑战,与会成员国还是就广泛的议题达成了共识,明确了下一年度成员国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会议因而被称为论坛成立以来“最难但也是成果最丰富”的一次会议。

本此会议认真审议了《太平洋计划》执行一年来的进展,广泛探讨了劳动力流动、地区渔业战略、持续发展的资金来源、太平洋地区防止艾滋病战略、深海捕捞、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反恐、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放射性物资运输、论坛后期对话、朝鲜核试验、地区援助团审查等25个议题,通过了《论坛公报》,确定了成员国在今后一年中的4大努力方向:继续促进经济增长、保持可持续发展、改善政府管理、加强安全和稳定。

对石油价格上涨,与会国同意加强地区能源安全努力,召开地区能源部长会议作为论坛秘书处优先推进的工作。会议结束当天,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宣布了从2007年4月开始执行名额为5000人的季节性地区劳动力流动方案。

对引发澳与所罗门外交冲突的地区援助团问题,与会国经过坦率争论,既充分肯定了地区援助团在恢复所罗门安全、政府管理、安居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成绩,要继续保留驻所罗门的地区援助团,同时也决定建立所罗门政府、地区援助团和太平洋岛国论坛三方季度协商机制,较好地缓解了因地区援助团问题而引发的澳所冲突。澳总理霍华德10月24日对论坛审查地区援助团的工作方式的决定表示满意。他说:“我对此并不介意”,尽管澳的参与是有条件的,但仍将承诺对地区援助团的义务。

与会国还一致同意现任论坛秘书长厄尔温留任,对汤加提出举办2007年论坛会议表示欢迎。今后两天中,太平洋岛国论坛将先后同美国、中国等对话国举行单独对话。本次会议前期,来自论坛成员国中的小岛国和美拉尼西亚先驱组织成员国,还分别举行了首脑会议。这也使此次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显得既紧张又充实,展现新的变化和风貌。(本报楠迪10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