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互利合作 共建和谐世界

2006-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尊敬的佩里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秋时节,我来到英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与在座的工商界朋友欢聚一堂,互相交流,畅谈和谐,共谋合作,感到格外高兴。借此机会,我谨向长期致力于促进中英友好交往与合作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中英

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两国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56年前,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较早同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样在上世纪50年代,英国工商界的一些有识之士冲破重重阻力,进行了著名的“破冰之旅”,使英国成为最早同新中国开展经贸往来的西方大国。

1997年以来,中英两国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中英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战略利益不断扩大,重点领域合作成果显著。随着两国交往日益密切,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日益加深。可以说,中英关系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已日臻成熟,当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此次访英,就是要在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为推动中英、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发展而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变动和变革的时代,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联系日趋紧密,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交融又相互激荡,人类社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战和机遇。在这样的形势下,一个国家要谋求发展,离不开建设一个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世界要实现稳定与繁荣,离不开各国的和谐共存。因此,我今天想谈一谈中国对构建和谐社会与建设和谐世界的看法。

“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也是全世界不同种族的人们共同追求的社会理想。中英两国的先哲们在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过程中,都对和谐思想有过精辟的阐述和不懈的追求,都主张在承认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前提下实现社会和谐。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始终把实现社会和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最近,我们召开了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会议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会议提出,我们所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到2020年,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为了实现上述的目标和任务,中国将根据本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注重发展的协调性,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切实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不断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政治和法制保障;通过发展和谐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巩固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撑;通过完善社会管理,增进社会团结和活力,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尽管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中国人民将用不懈奋斗和辛勤汗水,去创造社会和谐的温馨家园,去迎接无比美好的幸福明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更应该重视和谐,不断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不仅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条件;不仅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中国认为,要建设一个和谐世界,应坚持民主平等,实现协调合作;坚持和睦互信,实现共同安全;坚持公正互利,实现共同发展;坚持包容开放,实现文明对话。

一个和谐的国家是法治的国家,稳定的国家,和平的国家,繁荣的国家。一个和谐的世界是民主的世界,和睦的世界,公正的世界,包容的世界。中国将努力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实现建设和谐世界的共同理想任重而道远,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而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责任。当前,中英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各层次、各领域交往频繁,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以经贸合作为例,英国已成为欧盟最大对华投资国和第三大对华贸易伙伴。去年中英贸易额达到245亿美元,比25年前增长了30多倍。今年上半年,中英贸易额达134亿美元,同比增长20.9%。截至2006年6月,英国累计对华投资项目达5130个,实际投资135.6亿美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两国工商界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尽管中英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但双方合作潜力远未充分挖掘出来。2005年,中英经济规模分列世界第四和第五位,进出口贸易规模分列第三和第六位,但双边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不到2%,占英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不到3%。2005年,英国是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是世界第三大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国,但英国当年对华投资仅为9.6亿美元,占英国对外投资的比重不足1%,占中国吸收外资比重不足2%。英国对华技术出口也远远落后于欧盟其他大国。

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发展前景。今后几年,中国每年进口将超过6000亿美元,到2010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总需求将比2000年翻两番。两国工商界应当拿出当年“破冰者”的勇气和智慧,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中国经济发展为中英经贸合作带来的机遇,挖掘两国经贸合作潜力,推动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

为此,我愿意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提高经贸合作的质量与水平。中英在能源科技、生物、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中方支持两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加强合作,并期待英方开展范围更为广泛的技术贸易合作,采取切实措施扩大对华技术出口,促进双边贸易全面、平衡、健康发展。

第二,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贵国商业环境完善,法律法规健全,语言优势明显,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来英投资。同时,中国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地域广阔,资源丰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科技教育有相当的实力,经济发展极具潜力,我们欢迎英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进程。

第三,切实加强中小企业合作。贵国有许多在技术和产品上独具特色的中小企业,双方在此领域的合作将成为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希望双方共同为中小企业搭建合作平台,鼓励中小企业加强技术合作,共享销售渠道,合作开发产品,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第四,继续推进贸易自由化。贵国一贯积极倡导自由贸易,在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欧盟对中国出口产品反倾销问题上一直采取支持中国的立场。去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贵国在上述问题上都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深表赞赏和感谢。希望英国作为欧盟有影响力的大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这些问题得到早日解决。同时,中方将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保护英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进一步扩大服务市场的开放,推动两国服务领域的合作。

第五,加强两国奥运合作。充分利用北京和伦敦相继举办奥运会的契机,拓展合作领域,为两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商机,特别是在场馆建设、设施利用、奥运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以及人员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英两国虽然相隔遥远、各自国情不同、发展道路有别,但完全可以通过深化合作,更好地实现利益的双赢、政治的互信、关系的和谐。这里,我想借用欧洲著名画家毕加索的一句名言,“在和谐中一切都是可能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求共赢,为深化中英友好交往与合作,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谱写绚丽的篇章!

谢谢大家。(新华社伦敦10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