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属于人民的画家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也许是一种历史的巧合吧,丙戌年中秋节当天,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举办的“莫朴创作回顾暨捐赠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了一个素朴的开幕式。

莫朴(1915―1996)是我国老一辈著名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更是一位忠诚的共产党员。在莫朴先生逝世10周年之际,其家人秉

承莫朴先生的爱国思想,将画家生前各个重要时期的部分作品捐赠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捐赠作品包括莫朴的代表作品油画《入党宣誓》、《苏维埃万岁》以及《南昌起义素描稿》等35幅。中国美术馆特举办“艺术与时代――莫朴创作回顾暨捐赠作品展”,以此纪念这位为中国革命、为绘画艺术而奉献了一生的艺术家。

莫朴一生热爱艺术,少年时就在艺术方面显示出非凡的天赋和才能。青年时代,莫朴先后在苏州美专、中央大学艺术系和上海美专学习西画。“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更加陷入水深火热的危难之中,年轻的莫朴受到“左翼”思想影响,怀着挽救民族、国家的赤子心和责任感,以画笔为武器,自觉投身到抗战救亡的宣传中。1932年,只有17岁、还在上海读书的莫朴和同学一起组织了“火柴画会”,以创作来歌颂民族的反抗斗争和控诉侵略者的无耻。同年,“火柴画会”与“左联”领导的“野风画会”在上海新世界饭店联合举办了青年画展,莫朴的油画作品《一・二八战迹》参加了展出。这是莫朴以人民革命为题材,创作具有历史性题材作品的开端,从此,画家就努力遵循着艺术为人民的原则,坚定不移地走在革命现实主义道路上。

从上海美专毕业后,莫朴在爱国名流的支持下,参与组织了中国美术界最早、也是最有影响力的抗日救亡团体“上海国难宣传团”。这个宣传团以创作巨幅宣传画著称,辗转于上海、南京、华北、西北和内蒙古各地,宣传抗日。对于他们的行动,鲁迅先生曾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他们“以清醒的意识和坚强的努力,在榛莽中露出了日见生长的健壮的新芽”,“希望就在这一面”。在各地的边走边画,使莫朴积累了丰富的艺术经验,并在实践中将自己的艺术与人民紧紧地连接起来。

 
 
 
 
 
 
 
 
 
 
 
 
 
 
 
苏维埃万岁(布面油画)  1963年

抗战打响后,莫朴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抗日救亡的宣传中,并与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组织有了密切的联系。不久,莫朴来到皖东革命根据地,参加了新四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战斗报》、《抗敌报》美编,苏皖地区文委兼出版部长等职。在根据地,物质条件十分艰苦,为了既简单又有效地进行宣传,莫朴开始了木刻创作。他的木刻作品在苏皖根据地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极大地鼓舞了士气。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成立后,莫朴开始出任美术系主任和教授,后辗转到达延安,担任鲁艺第五期美术教员。莫朴在战争艰苦的环境中,为革命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为我国革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非凡的贡献。解放后,莫朴南下参与接管杭州国立艺专,又先后担任教务主任、副院长、院长、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等职,对新中国美术学院的建设和教学都产生了积极而重要的影响。后被划为右派,撤消一切职务,1978年获得平反,1980年再次出任浙江美术学院副院长等职,又推动了新时期美术学院的改革和发展。

莫朴的艺术与时代紧密相连,被人们熟悉的《清算》、《入党宣誓》、《南昌起义》等,真切地展现了上世纪中国人民奋勇抗争的历程,是记录中国人民革命的“艺术之书”。从莫朴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画家心系人民的真挚感情。无论是油画还是版画,画家都以生动的形象和场景加以引人入胜的刻画,富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这与画家注重写生,强调绘画内容与形式、思想与艺术性和谐统一的艺术主张密切相关。令人尊敬的是,“文革”期间,画家虽受到极不公正的待遇,但他从未停止艺术创作,坚守的依然是现实主义方向,坚持以革命历史和人民生活为创作的源泉。这一期间,莫朴集中创作了一批写生作品,有革命遗址的美丽景象,有人民生活的各个场景,体现了对人民的一贯情感,技法更为精湛,完美地表现出画家的艺术才情。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包括了莫朴生前各个时期的多件重要作品。通过这些作品,人们对莫朴先生的艺术将会有更深刻的认识。一位属于人民的画家,必然得到人们的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