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缪同学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晓芳 我有话说

缪是我在师大的同学,大学毕业后在县城中学执教20年,因其出色的教学水平被看中,于是轻而易举调到了杭城知名的中学。先生还在老家经营他的生意,每周末来杭州住两天。女儿随她到了杭城,第二年就上了大学。

这下缪在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的同时,也有了更多与我们同学相处的日子。我儿子也是住校的,先生常出差,因此和缪相处的时间也就多一些。

缪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投入是最令我感动的。虽然我们读的是师范,可经过20多个寒暑的洗礼,同学中如今还留在教学一线当语文教师的已屈指可数。缪是最执著的一个,初衷不改,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每当我们在一起,她谈得最多的是她的教学、她的学生,那份专注和认真,真令我们羡慕。她最喜欢的是作文教学。为了选择适合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她自己先大量地阅读,她几乎知道所有最新的书目,知道哪些书适合哪些年龄的孩子阅读;而且每次叫学生写作前她总是自己先写一篇“下水作文”,然后朗诵给学生听。说到自己的“下水作文”,一篇一篇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平时她是十分谦逊的,只有在谈到她的作文教学和学生们的好文章时,她才会流露出对自己的欣赏。她还把每天的教学心得以日记的形式予以记录。我想,20多年来缪始终担任高中的语文教学,无论是对教材的理解还是教学方法的改进,她肯定有许许多多的体会和感悟。我曾劝她整理后出版,可她说自己的体会很肤浅不好意思示众。

无论是过去在老家还是今天在杭城,缪给不少学生作过课外辅导,可她从不收取报酬。起初,我以为是老同学的孩子她不好意思收,后来发现她对谁都如此。我也劝过她:你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人家补课,收取报酬名正言顺。她却说,我又不搞家教,只是给同学和朋友帮个忙而已。可我知道,她不仅给几个同学的孩子辅导过,也给找上门来的学生辅导过。有一次她来电说,有一个孩子想请她补习写作,问我儿子是不是愿意一起听听。后来我才知道那孩子是她家附近菜场一个摆摊小贩的孩子,她去买菜被猜出是老师,那人就说起孩子的功课,结果她主动说叫孩子过来我看看吧。

也许是因为缪的日子过得特别地顺,也许是因为缪的心态特别地好,20多年的生活历练丝毫没有改变她那纯真的性格。对学生她常流露出无比的喜爱,对学生家长她也常给予无限的体谅,对同事她有求必应,对朋友她无比真诚、对父母她全心全意、对公婆她视同父母,对所有的人她都是那么地友善那么地真。

几天前,我接到缪打来的电话,告诉我她所教学生的高考成绩,如数家珍,洋溢着无比的喜悦。她女儿高考那会儿她都没这么兴奋和激动。放下电话,我忽然明白:缪在她追求的事业中创造了自己的幸福,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