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荟短信•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为中国文学界与央视媒体共同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电视特别节目,7集电视专题艺术片《红旗飘飘――长征文学风采录》自10月21日在央视10频道播出以来,还未播完,就已在文学界和广大观众中引起关注,好评四起。该片每集40分钟,每天一集,与其他文艺作品不同的是,它是从文学和历史文化的全新角度

介绍和解读长征的,因而给观众留下了更为新鲜和深刻的艺术感受。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担任总策划,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和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担任总监制,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谷安林担任总顾问,总撰稿刘涓迅,总导演王一岩,音乐郭融融,解说高峰。(刘)

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前夕,著名报告文学作家王树增历时6年、精心打造的长篇纪实文学《长征》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从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重新认识了长征的重要意义,是70年以来第一部用纪实的方式全面反映长征的文学作品。在写作过程中,作者不仅查阅了大量的史料,还实地采访了许多老红军战士,仅作的笔记就达240多万字,书中的许多重大事件都是首次披露的。(王)

《孔从洲回忆录》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孔从洲将军是陕西西安市人,1936年参加革命,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该书讲述了包括亲历“西安事变”在内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以及作者从旧军人成长为一名忠诚的中国共产党高级干部的传奇一生。孔从洲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同时推出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开国将军画传・孔从洲画传》。(韩)

《是谁感动我们――全国短篇报告文学征文获奖作品集》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评选出的13篇短篇报告文学获奖作品。这次征文是对近年来我国短篇报告文学创作的一次检验,其主题是弘扬正气,鞭鞑丑恶,推动社会发展,感动人民大众。获奖作品有张茂龙的《真情无价》、朱晓军的《天使在作战》、王宏甲的《戚金潮的大山村》等。本报“人物版”的开篇之作、本报记者韩小蕙的《季羡林:大儒无声》位在获奖之列。(斯)

《坚守与突破――鲁迅美术学院教师油画作品展图录》近日由远方出版社出版。该院的前身是延安鲁迅美术学院,后迁至东北,在建院68年的发展过程中,培养出了许多人才,创作出不少脍炙人口的艺术作品。本书收录了宋惠民、韦尔申、刘仁杰、宫立龙、王岩等47位教师的作品,其中有数位是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多幅曾在国内外重要展览中获得过突出的佳绩。该展览10月中旬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是该院第一次以学院的名义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获得了重大成功。(草)

第二炮兵创作员辛茹创作的抒情长诗《火箭碑》最近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作品以细腻的笔触和飞扬的激情,从建国50周年世纪大阅兵切入,用六个章节五千行诗句,描绘了二炮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进程。该书被列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并在日前召开了研讨会。(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