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口突破三亿 美国百味杂陈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经过39年,美国联邦政府人口普查局日前宣布,第三亿名美国人在美国东部时间10月17日上午7时46分出生。与以往不同的是,美国政府此次没有刻意地去寻找谁是第三亿名美国人,也没有进行大张旗鼓的庆祝,甚至连

一点官方活动都没有,只是布什总统在白宫发表了一纸简短的声明,表示“美国人口的强力增长仍然证明美国的活力,提醒世人,人民是美国的最大资产。”

美国在1967年达到二亿人口时举国欢庆,而且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找到了刚出生的第二亿名美国人,他就是今年39岁的华人律师胡兆权。据资料显示,当时美国白人超过80%,其中有一亿五千万白人称是英国人的后裔,黑人占10%,是美国第二大种族,拉美人不到5%,亚洲人不到1%,只有一百多万人。而到了2006年,白人在美国总人口中所占份额已经下降到67%,黑人接近14%,亚洲人达到了5%,将近1500万人。最令人吃惊的是拉美人已猛增到15%,达到4500万,成为美国第二大族裔。美国联邦政府人口普查局估计,到2043年,美国人口将达到4亿人。届时,一统天下的白人有可能降到美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下,美国将不再是一个白人国家。

美国的任何大城小镇现在都可以看到拉美人在辛勤工作,到处都能听到西班牙语。一份统计显示,拉美人和亚洲人的大量涌入使美国的人口构成多元化。

一些美国白人种族主义者不愿意看到这种现象。他们认为美国人口的增长不应该是这样“无序、混乱”的,大量“低层次的”族裔进入美国对“白人的美国”是一种威胁。所以,美国国会和政府近年来一直为如何控制墨西哥人的非法涌入大伤脑筋,制定不少法规,采取不少措施,但收效甚微。直到不久前,美国总统布什又签署一项法令,决定投巨资在美墨陆地边境建设一道水泥墙,彻底封死偷渡者从陆上进入美国的途径。这道上千公里长的水泥墙将是现代版的“万里长城”。

美国人口的迅速增长,让一些有“种族优越感”的白人内心感到不舒服,但给美国带来的好处却是显而易见的。美国现在是排在中国、印度之后的世界第三人口大国。面对欧洲、俄罗斯、日本等发达地区纷纷进入人口衰老时期,并为人口下降和老化而焦急,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强国,其人口的迅速增加,不是包袱,而是力量的象征。人口增长可以减缓美国人口的老化,可以有更多的年轻人工作,可以刺激消费的增加,可以加强经济的活力,可以创造巨大的市场。

美国人口政策是成功的。美国通过“熔炉政策”,吸引全世界优秀的人才来到美国,外来移民相当一部分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拿来就可以“廉价”使用,即使那些非法移民也“心甘情愿”黑下来,去干最苦最累的活,拿最少的工钱,盼望着有一天“大赦”成为合法公民。尽管一些白人天天喊要杜绝非法移民,但美国假如真的有一天没有了非法移民,美国就可能出现庄稼没人收、楼房没人盖、牛奶没人挤、垃圾没人收、街道没人扫的窘境。

美国此次“默默地”跨过了三亿人口大关,政府内心百味杂陈,欲说还休。然而,让人感到可笑的是,对此事最高兴的却是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五角大楼一直为征兵困难发愁,人口的增加意味着兵源增加。美国兵打伊拉克,其中有一条政策就是:非法移民只要报名参军上前线,就可以将身份“转正”,难怪在伊拉克美军中棕黑黄的人种比例远远超过美国人口中白人的比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