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的希望在何方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阿富汗战争自2001年起已打了5年。5年前,美国总统布什曾满怀豪情地说,用不了多久,阿富汗就会变成自由、民主的国家,阿富汗人民将过上富裕的日子。然而,阿富汗民众却在说,“比起5年前,我们的生活更艰苦

了,安全更没有保障了”。尽管塔利班武装今年在战场上的死亡人数已逾1000人,可仍是一支“用之不绝”的有生力量。阿富汗毒品泛滥,走私猖獗,军阀割据,民怨鼎沸。阿富汗的希望何在?

北约美国同床异梦

日前,曾代表加拿大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著名田径运动员、33岁的格拉汉姆,在驻阿美军的一次空袭中身亡。他是驻阿北约盟军的加拿大籍现役军官。这起事故使美国与北约其他盟国的矛盾又一次公开化。加拿大的战地指挥官公开指责美国飞行员执行任务时“不长眼睛”,而美国战地指挥官则声称美国飞行员都是经过严格训练。说穿了,那位美国大兵无非是立功心切,哪管真假,只要能报战功就行。

其实,美国和北约盟国之间就阿富汗战事的分歧早就存在。驻阿北约部队司令、英国陆军中将戴维-理查德就毫不客气地说,美军的错误在于过早采取了“和平时期的路线”,在推翻塔利班政权后没有乘胜追击,为塔利班今年在阿境内死灰复燃创造了条件。这是驻阿北约将领首次严厉批评美国。

北约盟军目前在阿富汗的驻军超过3万人,并于今年7月接管了在阿富汗的大部分指挥权。但仔细分析,北约在阿的作战部队不足万人。美国虽将近1.4万名驻阿美军划归北约,但其精锐部队仍由五角大楼指挥。法国和德国都没有派作战部队参加阿南线战事,在南线参战的主力是英国、加拿大和荷兰派出的军队。意大利和西班牙虽也派兵,但只执行“维和”任务。最近一名意大利记者被绑架,更加强了意从阿富汗脱身的欲望。就连一直“兢兢业业”执行作战任务的加拿大,最近也表示“支持不了多久”。

一位新兵在喀布尔一军事基地接受训练

反恐失去和谐

今年,塔利班势力出现“死灰复燃”,对北约和美军的袭击规模已超过伊拉克的反美武装。今年,阿富汗已有2000多人死于与塔利班有关的暴力事件,自杀性袭击达到91起,为近5年的3倍半。塔利班武装最高军事领导人还声称,他已准备好500名决心自杀的“刀斧手”,随时准备潜入大城市。

塔利班下台已5年,但阿富汗重建依然步履维艰。迄今,各国用于阿富汗战场的军费累计高达825亿美元,但用于重建的经费4年来总计只有73亿美元,还不足国际社会承诺的一半。阿国内原有的毒品问题在继续恶化。目前全球92%的鸦片供应来自阿富汗,毒品猖獗,赤贫遍地。

在塔利班掌权期间,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是塔利班政权的主要援助者。“9・11”恐怖袭击之后,巴政府与美国结成反恐联盟,在巴阿边界击毙了600多名恐怖分子,抓获了约120名恐怖分子,其中大部分被送到美国关塔那摩基地,今年8月,根据巴官方提供的情报,英国安全机构挫败了恐怖分子企图炸毁多架飞机的阴谋。事发后,巴情报部门还积极协作,搜捕了至少17名与袭击预谋有关的人。

在协助美英反恐的同时,巴基斯坦也深受恐怖袭击之害。但为了帮助美国反恐,巴政府在过去两年里曾派7万精兵到这里剿灭塔利班和恐怖分子。这些行动难免不伤及当地平民,引起当地反对。9月初,巴政府和当地部族首领签订协议,政府军停止清剿工作,由当地部族负责边境安全,并保证不让外国武装进入。此事引起阿总统卡尔扎伊对巴基斯坦的不满。

但不论阿富汗有多大不满,北约、美国、阿富汗都还离不开巴基斯坦。首先,巴是北约军队补给的必经之路,如果没有巴基斯坦支持,北约漫长的陆路补给线就将彻底中断;其次,北约对塔利班的清剿行动必须得到巴基斯坦的支持,如果巴不积极,就等于让巴北部成为塔利班的自由区。还有,没有巴的合作,美英在本土的反恐和防恐都将成为大问题。

毒品已成救命草

阿富汗政府军加上警察部队目前有8万人,但仍远远不能应对战场形势。无奈之下又把武器发还给去年曾被缴械的军阀,要他们参加反对塔利班的战争。但这些军阀本性难改,不仅没有参与打击塔利班,反而加强了对毒品的护送和军阀之间的内讧。最新的一起军阀混战发生在赫拉特省西部的瓦尔扬村,有数百名武装人员加入,他们装备重机枪、火箭助推榴弹等武器。阿政府军费了好大劲,才使冲突双方停火。

塔利班方面却在不断恢复,已具备自制炸弹的能力。北约日前宣布,在喀布尔附近截获了数千公斤制造炸药的原料,其中包括150袋硝酸胺(每袋34公斤)以及159罐镁粉。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在开斋节前夕发出新威胁,称阿富汗的暴力活动将达到“惊人水平”,他要求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撤出,不要再为美国卖命。就在奥马尔声明出现在互联网上的同一天,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阿富汗情报部门的报告说,35名自杀式袭击者已经渗入到阿富汗各大城市。

塔利班指挥官毛拉穆罕默德.阿明在接受采访时称,塔利班武装正计划针对欧洲发动袭击。他们从伊拉克反美武装那里获得了灵感。遥控炸弹、地雷、自杀性炸弹等都是“最佳战术”选择。北约一名官员说,“他们将改用弱者的武器――‘人弹’、打一抢换一个地方、土制炸弹和地雷。”同时还选择打了就跑的策略。

塔利班的袭击目标主要是外国人,尤其是北约车队。另一个袭击目标是政府官员。上个月,阿富汗帕克蒂亚省省长阿卜杜・哈基姆・塔尼瓦尔在一次自杀式袭击中丧生。第二天,他的葬礼上再次发生自杀式袭击,又有6人丧生。

一位英国军官透露,驻阿英军日前遭到了藏身大麻林的塔利班武装的伏击。当时,英军一个执行搜索任务的分队在经过一片大麻林时,突然响起激烈的枪炮声,十几个塔利班武装分子冲了出来,端着冲锋枪,扛着火箭筒,向英军一阵猛射。幸亏英军早有防范,并及时利用地形反击,才幸免人员死亡,只有3人受伤。然而,倘若英军想铲平大麻和罂粟,得罪的不仅是掌握实权的大毒枭,还有靠种植大麻和罂粟为生的贫苦农民。到那时,不仅塔利班,连当地民众都会与英军为敌。

希望何在

英国国防部在散发给北约盟友、包括阿富汗政府的机密简报中称,在扩大阿富汗中央政府控制范围、减少叛乱活动、增加阿富汗安全部队数量和促进阿富汗经济发展以及扫毒方面,5年来只取得了“短暂的成功”,而结束整个“游戏”估计需要15年至20年。驻阿北约部队司令戴维・理查德也表示,如果阿民众的生活在未来半年内得不到明显改善,那么他们可能宁愿选择塔利班提供的“腐朽未来”,也不会去选择盟国承诺的“充满希望的未来”。他还指出,阿富汗的安全状况、重建进程和政府管理,都让民众感到失望和困惑,而塔利班正是利用了民众的这种情绪试图东山再起。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日前呼吁全世界的穆斯林聆听阿富汗的哭泣,他说:“在过去的数月里,阿富汗人民经受了许多痛苦和伤害,每天都有炸弹爆炸、对伊斯兰学者的暗杀、对教师的屠杀和我们家人的悲痛。”阿政府和联合国呼吁向阿富汗提供43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以帮助200万人过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