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发现首座牙医墓地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博士日前宣布,一支埃及考古队不久前在古老的萨卡拉金字塔群地区首次发掘出一处古埃及法老牙医的墓地。

新发现的法老牙医墓地大门

位于首都开罗西南30公里外沙漠中的萨卡拉地区属于古埃及首都孟菲斯的延伸部分,是埃及最著名的文物古迹区和旅游景点之一,从古埃及法老时期第一王朝(建于公元前3000年)起直至以后的历代最主要的法老王朝都在这一地区留下了自己的烙印。在当地无垠苍穹下的茫茫沙海中,除了多个古埃及法老金字塔群外,还有着其他达官显贵的墓葬群遗址、神像、神庙、宫殿、祭台、甬道、柱廊、圣舟、码头等古迹。其中最著名的有:为第三王朝(建于公元前2770年)的首位国王左塞尔建造的阶梯金字塔及其附属墓葬建筑群,这座金字塔是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也是世界上最早用石块修建的陵墓;第五王朝(建于公元前2500年)最后一任法老尤纳斯的金字塔,该金字塔以其墓室墙壁上刻有现今得以保存的两部珍贵的古埃及文献《金字塔书》和《智慧书》而闻名;第四王朝(建于公元前2620年)第一位国王斯尼弗鲁的两座造型奇特的金字塔――“红色金字塔”和“平行四边形金字塔”;古埃及鼎盛时期第十九王朝(建于公元前1314年)法老拉姆西斯二世巨雕,它是当今所有被发现的法老拉姆西斯二世雕像中最精美的一尊;用整块雪花石制成的斯芬克司狮身人面像……

最近刚刚展现在世人面前的首座法老牙医墓地地处塞加拉第一王朝王室墓葬群西部,此前已经在地下沉睡了4000多年。这一墓地的出土给以古埃及法老王室墓葬群遗址为主体的萨卡拉古迹区增添了异彩。墓地内共有3名古埃及法老牙医各自的墓室,每座墓室的结构造型不同,一些墓门和墓室内壁上分别雕刻着反映墓地主人日常生活与古埃及人幻想的精美图画。哈瓦斯博士介绍说,之所以认定这个墓地的主人是牙医,是因为在墓门上,反复出现两个堆叠在一起的象形文字,形状看上去像是“一颗长牙上面有一只眼睛”,而这正是古埃及对牙医的表示。根据墓室的建筑石砖材料分析研究,基本可以认定这3名牙医是古埃及第四王朝末期至第五王朝初期的法老国王及王室成员的御用牙医。其中有1名是宫廷首席主治牙医,因此他的墓室比其他两名牙医的墓室面积要大、建筑设施也多。哈瓦斯博士指出,这是迄今发现的第一个古埃及王室牙医墓地,为研究古埃及的早期文明提供了新的宝贵历史资料。值得一提的是,本世纪前,埃及境内长期未发现过古埃及医疗人员的墓地。直到2001年才有消息传出,几名考古学家在开罗附近第一次发掘出了一座古埃及医生的坟墓,墓主是古埃及第五王朝法老的贴身外科医生。在墓室内还发现了30件这名外科医生使用过的手术工具,包括青铜解剖刀、手术针、羹勺等。

古埃及王室宫廷内设有御医,其地位相当高,御医总管由宰相等高官担任。首次发现的牙医墓地位于塞加拉王室陵墓附近,也说明了法老王朝对他们的特别器重与恩典。据史料记载,古埃及医生能做外科手术,能用各种植物、动物和矿物配制药物,治疗眼疾、腹泻、肺病以及妇科等许多疾病,表明古埃及医学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木乃伊”的制作过程显示出古埃及人丰富的解剖学知识和高明的外科手术。古埃及人涌现出不少身居高位的医学家。最杰出的代表就是第三王朝左塞尔法老王时期的伊姆霍特普,他既是名医,又是当朝宰相,到古埃及第五王朝时期,伊姆霍特普被神化为古埃及的医学与智慧之神。古埃及的医药学知识后来通过古希腊人对西方的医药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世纪60年代,一个名叫爱德温・史密斯的人发现了古埃及最重要的医学文献《医学纸草》的上半部,内容包括古埃及治疗多种病例的介绍和人体构造叙述。但可惜的是,这部医学著作下半部已经失传。

长期来,人们对古埃及的研究有一个疑惑:这就是古埃及有没有牙医和掌握牙外科手术。世界考古、医学界对此一直存在不同争议。有人认为,通过X射线照射对不少古埃及木乃伊的牙齿状态检查后,发现他们生前龋齿状况严重,普遍遭受牙病的痛苦折磨,也没有发现任何牙医手艺的痕迹,有的很可能死于牙病的并发症。有的法老木乃伊生前是一嘴可怕的坏牙,这说明古埃及可能根本就没有牙医;另有人则持相反看法,依据是著名的《医学纸草》记载了不少治疗牙疼的药方,甚至还有一种可以防止牙齿松动脱落的胶。还发现古埃及铭文上曾记载着有“牙医”身份的人物。他们认为,古埃及人可以做比拔牙复杂得多的其他外科手术、甚至能够治疗精神疾病,判断古埃及没有牙医和不掌握牙科技术是很奇怪的事情。萨卡拉牙医墓地的出土无疑将有助于有关专家学者对古埃及医疗尤其是牙医情况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考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