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开始全面测量长城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陆彩荣)长城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但长城到底有多长,从来没有一个科学而又准确的数据。继国务院《长城保护条例》公布之后,今天,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在此间举行“合作开展长城地理信息资源调查协议”签字仪式,拉开了全面科学测量长城的序幕。双方专家表示
,将于2008年给出一个科学数据,由国务院正式向世界公布;在此基础上,建设“数字长城”,构建长城保护动态管理系统。

据介绍,在合作开展长城地理信息资源调查中,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首期将主要侧重于长城的主体――明长城。除了求得明长城真实的长度数据,还涵盖很多内容,如充分利用先进的测绘技术,获得长城分布位置数据和长城文物属性数据,绘制历代长城总图,为长城研究、保护,以及发布长城长度和分布位置等重要地理信息提供依据,进而建立长城资源基础信息数据库和长城文物记录。

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对长城开展全面调查,准确掌握长城现存状况,有利于贯彻国务院日前公布的《长城保护条例》,是制定、落实保护长城政策法规和管理措施的基础。20世纪80年代以来,各地在文物普查中曾对长城做过不同程度的调查,初步掌握了长城的基本情况。但限于当时的条件和认识水平,尤其是受到技术手段的限制,有相当部分长城的情况不大清楚,调查资料也比较分散。可以说,我们对长城这个家底还没有完全掌握。因此有必要由国家组织一次对长城资源的科学普查,以求全面准确地掌握长城。

据了解,为了有效地实施长城地理信息资源调查工作,北京、河北、甘肃等地测绘与文物部门,已先期在所属长城地区开展了大量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经验。国家测绘局和国家文物局计划于2007年完成长城地理信息资源调查主要工作。(新闻背景见2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