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学分”挑战传统本科教育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冰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洪成文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南开大学的“创新学分”制是对传统学分制的挑战和改革。高等教育不应该把学生培养成千人一式的“标准件”,如何对待“专才”,是教育制度是否灵活、宽容的衡量
标准。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今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他说,过去,学分制是谁都不可违抗的制度,每名学生必须完成规定学分才能够毕业。在许多高校,学分制的规定复杂而严格,除了占总学分比重很小的非专业选修课学分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完成以外,必修课学分和专业选修课学分学生没有太多选择。南开大学的“创新学分”制,无疑是对这种传统学分制的改革和突破。实际上,我国高等教育近年来发展迅速,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当多的高校已经开始重新审视传统体制,力求在各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

传统的大学教育是程度相对比较高的专业化教育,而现在,一些学校提出了本科阶段应是一个基础教育阶段。从今年起,复旦大学对招考的本科生实施前两年不分科、不分系、不分专业的方式,成立了复旦学院,让所有学生在一个地方学习同样的课程,到大三时再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及爱好选择专业。对学生来说,他们可以更准确地定位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对社会来说,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以致用,以培养出更多的专门人才。此外,过去高考分数一直为高校招生的唯一准则,而近年来,一些名牌大学开始实行自主招生。这样从某种意义上看,意味着那些有特长而整体成绩不太均衡的学生也有读好大学的机会。毫无疑问,这些举措都是对大学传统本科教育的一种创新和探索。

洪教授表示,改革与创新要有成效,最重要的是对“度”的把握:首先,要考虑我国高等教育的传统因素,不能立即脱离过去的传统而急于改变;其次,要充分掌握国外高等教育实施情况及改革措施,借鉴比较,为我所用;最后,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特点及心理需求。(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