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居民自发签订《养犬公约》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天津市河西区天塔街环湖东里社区的20多户养犬居民,近日自发成立了该市首家“社区宠物俱乐部”,他们共同签订了《五要五不要养犬公约》,倡导依法、文明、科学、安全养犬。公约一经提出,立即获得全体社区居民的齐声叫好,许多养有宠物的家庭一拍即合,组建起了以“文明养犬,自律
互助”为主旨的“社区宠物俱乐部”。

《五要五不要养犬公约》从依法登记、文明驯养、加强管理、预防疾病等五个方面对社区居民养犬作出规范,主要内容是:“养宠物要办理注册登记,不要违法乱纪;要文明养宠物,不要随地粪便;要科学喂养宠物,不要胡乱饲养;加强管理宠物,不要扰乱居民生活;要给宠物做防疫,不要敷衍了事”。

目前天津市饲养宠物的居民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城区养狗数量已超过10万只。由于一些宠物主人缺少公德意识,宠物扰民、放任宠物随地便溺等现象司空见惯,因养犬引发的邻里纠纷和治安案件也频繁出现。针对这一现象,天津市于去年底重新修订了《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并正式实施。从今年9月12日开始,天津市开展了集中治理违规养犬的专项行动,这次行动获得市民的大力支持,仅在一周时间内,公安机关就接到举报线索百余件,并根据线索对违规养犬重点地区进行了集中清理。经过一个月的专项行动,违规养犬行为、遛犬不牵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大型犬、烈性犬明显减少,养犬登记办证率明显上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