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增强两回落”显示宏观调控成效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张翼)对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国家发改委今天用“三个增强、两个回落”来概括,专家提供的增与降的图表表明: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正得到提升,我国经济运行正在向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透露,今年以来工业经

济运行的“增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经济效益提高,增长的协调性有所增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3019亿元,同比增长29.6%,增幅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从上下游行业看,制造业新增利润比重明显提高,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有所增强。今年前9个月工业新增利润2947亿元,其中制造业2007亿元,比重为67.6%,而去年同期比重仅为24.5%。相应地,采掘业新增利润比重从去年同期的75.5%下降到今年的32.4%。

――机械电子行业增速明显加快,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前三季度,机械、电子行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4%和22.7%,增速同比提高7.1和3.3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进口替代能力不断增强。

――能源供给稳定增加,支撑作用明显增强。运输紧张状况进一步好转,重点物资运输基本得到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曾经令人担忧的“偏快”数据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部分行业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有所回落。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3%,增幅比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钢铁(不含采矿)、铅锌、水泥、平板玻璃等部分重点调控行业投资同比下降。

――工业生产增速高位回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工业增速在6月份达到19.5%的近年来月度最高水平后,下半年开始趋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