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陶宛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应立陶宛共和国议长穆恩蒂阿纳斯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10月26日至28日对立陶宛进行正式访问。记者日前赴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采访,明显感到立陶宛总统、议会、政府对贾庆林此次访问的重视,以及立陶宛发展对华友好关系的积极愿望。

立陶宛位于波罗的海东岸,北和拉脱维亚接壤,东与白俄罗斯毗连,西南同俄罗斯

加里宁格勒州和波兰相邻。早在1240年,立陶宛就成立了统一的大公国。1795年以后,立陶宛逐渐成为沙俄的一部分。1918年2月,立陶宛在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后宣布独立,成立资产阶级共和国。1944年,苏联军队进入立陶宛,成立了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90年3月11日宣布独立,1991年9月,苏联国务委员会正式承认其独立。

1991年9月7日,中国政府正式承认立陶宛独立。上月底,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刚刚结束访华。立总统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阿达姆库斯总统对在立中建交15周年之际访华感到非常高兴,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感到满意,同时还感谢中方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给予的支持。立官员说,立陶宛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加强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环保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阿达姆库斯在访华期间再次重申,立陶宛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记者采访了立议会外事局长达柳斯・德库杰斯。他表示,贾庆林的到访充分显示出立中两国政府和议会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此访必将促进立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德库杰斯说,立陶宛议会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其全部141名议员中有60名议员加入了立中友好小组,使之成为立陶宛立法机构内部最大的对外关系小组。此外,副议长尤尔舍纳斯亲自担任这个小组主席,充分显示了立方对华友好的态度和发展双边关系的良好愿望,同时表明立中友好有着坚实基础。在贾庆林即将下榻的饭店,早早地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该饭店管理人员表示,这是他们接待尊贵客人的一种仪式。

中立两国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长足进展。2005年,中国与立陶宛的双边贸易额达到3.7亿美元,同比增长30%。在立陶宛,几乎所有的著名大学都招收了中国留学生,目前在立留学的中国学生已达数百人,有些学生毕业以后甚至选择在当地就业。记者采访中发现,立陶宛人非常喜欢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人口仅仅55万的首都维尔纽斯就有30多家中餐馆。

德库杰斯还表示:“立陶宛加入欧盟为立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增添了一个新平台,立中两国在直接发展双边关系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欧盟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立陶宛位于欧盟东部边缘,非常愿意成为中国发展对欧关系的桥梁。”(本报莫斯科10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