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期待再次访华”

2006-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将于本月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届时,担任东盟主席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将访华,并与温家宝总理联合主持纪念峰会。阿罗约总统日前在马拉卡南宫接受了本报及其他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阿罗约总统首先高兴地表示,她非常荣幸能够再次访问中国。她说,此次访问中国是庆祝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在全球一体化过程中,亚洲国家之间开展对话和建立信任显得尤为重要。

阿罗约说,我愿借此机会与中国政府和人民进行更多的交流,进一步加强菲中关系。中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非常重要的国家,东盟也通过发展与中国的关系而变得非常重要,东盟愿意通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来深化双方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平等、互利互惠基础上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促进所有成员国经济向前发展,并有助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在谈到中国与东盟过去15年的对话关系时,阿罗约说,15年来,中国与东盟已发展为世界上最具活力、进步最大的双边关系。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始建立对话关系时,双方的合作只限于经济贸易,而过去15年来,不但双方经贸合作得到长足发展,而且这种对话关系已扩大至政治安全领域和地区问题。我希望未来的中国―东盟关系可以超越取得的这些成绩,未来15年内,双方可通过加强信任措施的建立,加强互动关系和资源的重新配置等措施来引导中国―东盟关系向着更加互利互惠的方向发展。

当谈到如何进一步提升菲中关系时,阿罗约强调,早在2004年11月智利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就与她谈到菲中关系将进入黄金时期。去年菲中建交30周年和胡主席访菲使两国关系正式迈入了黄金时期。菲中关系是菲律宾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两国的经贸合作得到实质性发展。但菲中关系又不仅限于经贸关系,还拓展到了防务与安全领域。菲政府将全力深化菲中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希望中国加大在菲矿产、基础设施、渔业、农业和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

阿罗约最后说,我们认为,在纪念中国-东盟对话关系15周年之际,最重要的是要向前看。在未来15年内,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与合作如何发展,如何减少贫困,实现共同繁荣,如何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正是带着这些问题,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期待着再次访问中国。(本报马尼拉10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