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巨头垂涎我航空市场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连日来,一架架标明不同国籍和世界著名航空航天制造企业标志的新式飞机在珠海机场徐徐降落,出席两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积我国举办国际航展10年之经验,洋溢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布展现场的商战氛围,让捷足先登的记者们跌破眼镜。

“空客”:咄咄逼人

作为前五届中国(珠海)航展的最大受益者和中国航空企业的老朋友,空中客车吞咽中国航空市场蛋糕的胃口似乎越来越大。记者从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执委会获悉,该公司已经给10月31日至11月5日举行的中国国际航展盛会带来了咄咄逼人的厚礼:既有在上届中国航展就问鼎中国市场的全双层A380飞机模型、A350宽体飞机模型,又有今年首次亮相中国航展的A330-200F新型货机模型和A319公务机模型以及飞行部件实物。

在第六届中国航展一号馆展览大厅里,空中客车公司租用了100多平方米的大展位。记者获悉,他们自从参加了第一届中国(珠海)航展以来,在中国内地的现役飞机数量猛增了10倍,至少有10家中国航空公司成为他们的用户,中国已成为空中客车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大战略市场。

图波列夫:舍我其谁

国际航展是世界航空市场大比武的平台,在这里,不仅要看谁的飞机技术先进,性能稳定和机身容量大小,还要比飞行距离远近、起降灵活度和噪音标准的高低。老牌的俄罗斯图波列夫公司参展代表对采访布展的中国记者说,他们在第六届中国航展展示的图-334和图204-300等新款机型,真的有气吞万里如虎的气魄。

据行家分析,由俄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之星-SP”飞机制造公司制造的图204-300客机是由俄图波列夫设计局在“图-204-100”的基础上设计而成的最新远程客机,它属于“图波列夫”系列飞机的第6种改型飞机,2003年4月首次试飞,该机的机身长比原机短6米,可乘坐162名乘客,它的主要优点是飞行距离远,在连续1万公里的干线飞行中无需停留加油。它的另一优点是起降灵活,2200米长的二级机场跑道就可以满足其起降要求。他们的“图-334”客机模型则是一款符合欧盟新噪音标准的短程客机,俄罗斯图波列夫公司代表表示,首批生产的“图-334”型飞机要到2007年上半年在他们的喀山航空制造联合企业下线,并向订户交付首架飞机,载客量为102人,经济巡航速度达每小时800至820公里,巡航高度达1.11万米,满载航程为2000公里。他们相信“图-334”机型将为维护俄罗斯在国际客机市场上的主流地位作出贡献。

罗・罗公司:航空发动机“老大”

美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展位前那巨型的遄达系列分级发动机风扇叶片再次给中国(珠海)航展现场带来了视觉的冲击和震撼。在即将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外国展馆里,观众将能从该公司展出的遄达900发动机模型身上,近距离地感受当今世界航空工业顶级动力系统组件的强大威力。

罗・罗公司北京代表处发言人迫不及待地向记者表示,目前空中客车A330飞机选用的是罗・罗遄达700发动机,A340飞机选用的是罗・罗遄达500发动机,A380飞机选用的是罗・罗遄达900发动机,A320系列飞机选用的是罗・罗IAEV2500发动机。而波音757飞机选用的是罗・罗RB211-535发动机,ERJ145飞机选用的是罗・罗AE3007发动机。最近几个月以来,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更是从中国的航空公司中获得了大量订单,其中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选用罗尔斯・罗伊斯遄达1000作为其新型波音787梦想飞机的发动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今年还开始接收空中客车A330飞机,该机型采用的是遄达700发动机,罗・罗公司在世界飞机发动机行业“老大”的地位无人可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