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圣节”,不要引导孩子打“鬼主意”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编辑部:

10月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而在上海,部分学校也在操办万圣节派对,要求孩子们盛装出席。这种操办引起了一些家长的疑问:对于孩子而言,骷髅、面具

、南瓜灯等鬼里鬼气的“必备品”安全吗?而照搬西方节日,引导孩子打“鬼主意”的做法妥当吗?这里疑问声刚起,那边爆出了这样的消息:上海某餐馆布置了1米多高的仿真巫婆店内“迎宾”,将一名4岁的女孩和一名3岁的男孩吓得不轻,一个当晚不敢睡觉,另一个发起了低烧;一个名为“彩虹妈妈”的网友发帖控诉:她的女儿上三年级,是个班长,前几天被恐怖的万圣节礼物吓得大哭,情绪很低落。看来,让西方国家的孩子纵情玩乐的万圣节,未必会给中国的孩子带来快乐。正如社会学家胡守钧所评论:这体现了一种中西方文化的冲突,西方节日的主题活动在它本国可以被人们接受,但是放到中国来就必须要考虑到中国的风俗和习惯,以及中国孩子的心理特征。

“彩虹妈妈”说:店老板真不该把这些东西卖给未成年人。她的观点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不过,做生意的商家可顾不得这个。记者走访了上海城隍庙小商品市场,看到不少玩具店都把万圣节道具挂在显眼的地方招徕顾客,吊死鬼、骷髅架、南瓜头、滴血眼球等都被摆上了货架,价格从几十元到百元以上不等。记者把“彩虹妈妈”的话说给一个店主听,立即遭到了奚落。但是,教书育人的学校却应该给学生以健康的引导,没必要让学生过舶来的“鬼节”。

可喜的是,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在向学生传授中华传统节庆文化方面已经行动起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的许多学校中,现在都精心编排了“节庆教育”内容,帮助学生了解中华传统节日内涵。比如,卢湾区文明办策划了“益智拼图”,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5大传统节日编入拼图中,让孩子们边玩边了解传统节日;卢湾一中心小学开展“中国人过中国节”活动,每逢中国传统的节日学校都会安排师生一起过,老师都要对学生进行一次传统节日文化教育;在威宁小学,二年级的上半学期,学生将学习到包括春节、端午节、七夕节等传统节日的来历、习俗及特点。

有专家指出,我们不该排斥“洋节”,但我们确实应该更加重视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今年的“万圣节”,与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只隔一天,“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希望我们在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中,品味传统,品味文化……

本报记者曹继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