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久弥香酿甘醇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凌晓明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水泥地面、8瓦的照明灯、陈旧的家具……如果没有一柜又一柜书籍,很难将86岁的江泽佳老人与“我国著名电工理论专家”、“重庆大学原校长”这样的字眼联系起来。

“我们常常担心他因为过于节俭而影响身体。”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舒立春说。作为学生,舒立春很清楚地记得,为了买到最便宜的家电,江老和夫人跑

遍了附近的商场。有一次生了病,江老还一连走了几家药店,最后硬是在几种对症药品中选择了价格最低的一种。

但江泽佳一点也不吝啬。他一直坚持资助贫困生,非典期间,他一次就捐出了1万元,第二年,又拿出了5万元。学生们心疼江老,一些老伙计也劝他:为了节约几度电,大一点的灯泡也不愿用。这一捐就是十万八万的,够多少个大灯泡的电费了?

作为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著名电工理论专家,江泽佳不是不会算这笔账,但是他从不这样算。

1949年,在国外学业有成的江泽佳毅然回到母校重庆大学,从此将毕生精力投入电力、电讯等相关专业的研究和教学。从1951年到1982年,江泽佳连续32年担任重庆大学电机系主任。“长期为官”并没有让他染上丝毫“霸气”,他痴迷于专业研究,主编了高校教材《电路原理》第一、二、三版,其中第二版获原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他领导的“高压直流系统数字仿真技术”项目,也获得了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即使在学术研究最艰难的时期,江泽佳依然执著于专业追求,由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和承受的代价。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付出,重庆大学的理论电工学科才得以在1981年被列入全国首批建立的博士点和硕士点。江泽佳由此成为国内首批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历史上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

江老重信、守时。在任时,无论大会小会,从不迟到;现在,即使是小的聚会,也绝不晚到。他还是一个激情四溢的享受生活的人,迷古诗词、迷书法、还迷摄影,偶有所得,情难自禁。

社会学家许德珩先生对江泽佳知之甚深,赠其一联:“努力崇明德,随时望景光”。字里行间,风范顿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