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自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以来,北京就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随着雅典奥运会的结束,奥运会进入“北京奥运周期”,各国媒体对北京的关注和报道日益升温。为了满足各国媒体日益增强的采访报道需求,2004年11月,北京市成立了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专门负责接待、安排境外媒体对北京奥运筹备工作的采访,
据悉,新闻中心成立以来,已举行新闻发布会74次,组织媒体参观采访活动48次,接待各国记者6000多人次。

2006年2月都灵冬奥会结束后,世界媒体间的“北京热”又达到一个新高度。据统计,2006年上半年,奥运新闻中心共举办新闻发布会、情况说明会19场,先后有中外记者1404人次参加;组织承办了16次境外媒体参观采访活动,吸引503人次参加;中心还接待来访及受理采访456人次。美联社、BBC等境外大媒体纷纷表示,将增加驻华记者人数,加强报道北京奥运的力度。据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人士介绍,境外媒体的报道热点包括:吉祥物发布、场馆建设、志愿者招募、市场开发、文化活动、安保工作、体育赛事、城市交通、环境保护、禽流感、文明礼仪等,其中以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等媒体报道量最大,且报道内容不局限于奥运筹办工作,还涉及到北京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境外媒体关注的诸多热点中,奥运场馆建设一直是重点。奥运新闻中心和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每季度一次的场馆建设新闻发布会都吸引了众多国际媒体参与,其中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达到180人。今年“鸟巢”钢结构卸载,大量国际媒体都赶往现场进行报道,明年随着奥运场馆陆续竣工,有关奥运场馆建设依然会是国际媒体采访报道的重点。

此外,中国体育健儿的训练情况也是境外媒体报道的重点之一。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以32枚金牌的成绩占领金牌榜次席,2008年奥运会,中国选手在本土作战,他们将会有什么表现令人关注。特别是乒乓球、体操、跳水、羽毛球等优势项目,国外媒体都组织了专门的报道队伍进行全方位采访。中国的明星运动员也成为国际媒体追踪的热点,刘翔、姚明训练之余都要接受大量的外国媒体采访。同时,中国的体育体制、训练安排、反兴奋剂政策等都是外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明年是“北京奥运周期”的第三年,各国媒体对北京奥运的采访报道将会进一步升温。未雨绸缪,北京奥运新闻中心除制定每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外,还准备推出“一站式”新闻服务,即从明年开始,对到奥运新闻中心申请采访的境内外媒体,将由新闻中心帮助制定采访行程并协助解决食宿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也正在制定相应政策,以求更好地满足媒体的需要。

图为北京奥运会记者村效果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