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沟通与理解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刚搞改革开放时,有报道说,老外到中国来,看到中国人不再留辫缠足了,很是惊讶。其实自民国建立以后,留辫缠足就被废止了,可是普通老外难得有机会到中国来(改革开放以前),所以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就仍然局限于过去传教士们灌输给他们的东西,如男人留长辫、女人缠小脚等,正如你在大街上拉住一个行人问他:“你
对非洲有什么印象?”他的回答恐怕也超不过是草原茅屋狮子斑马一类,因为我们身边极少有人到过非洲,所以我们对非洲的印象也就很难超脱地理片给我们提供的内容。

除了信息不畅,还有一个因素也会影响老外对中国的了解,那就是先入为主的偏见。张艺谋的影片在国际电影评选中颇受青睐,国内影视圈内有些同行不服气,认为他是将中国落后的东西抖搂出来迎合外国人,其实这应该反过来看,不是张艺谋想迎合外国人,而是外国人以为那才是真实的中国。因为在他们的脑海中,对中国已经有一种先入为主的看法,或者说就是成见。

还是报纸上的报道。说有一位外国青年,在中国定居多年,对中国已很有感情。他去登长城,同行的人问他有何感想,他对长城的宏伟壮观大加赞叹后,却突然反问道:“可我不明白你们的祖先为什么要花费那么多人力物力去修长城?”教你瞠目结舌。东西方文化传统的差异,为东西方的交流和沟通增加了难度。毛主席曾说,想了解封建社会,起码要把《红楼梦》读5遍。其实现在50岁以下的人,就是把《红楼梦》读5遍。恐怕也很难真正理解什么是封建社会,原因就在于社会差异。中国人尚且如此,遑论老外?

所以我理解的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意义,还不仅仅是实现了国人的百年梦想,更是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契机。试想,如果不是奥运会,哪能吸引全世界22000名记者到北京来,进行爆炸式的报道?科学家认为,将来地球人与外星人的沟通要用数学语言,那么地球人与地球人沟通的最好语言就是体育语言,因为这种语言大家都理解,都能“说”。从这个角度看,北京奥运会应该是为东方古老文明与西方现代文明相互交流与融和构建了一个平台,而北京奥组委提出的“报道自由,善待媒体”也不仅仅是一个承诺,更体现了一种战略眼光,因为现在这个世界需要和谐与稳定,而沟通与理解则是和谐与稳定的基础。这种成效即使不会马上“立竿见影”,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它一定会逐步显现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