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重的承诺 高效的工作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沈亚军 我有话说

上图为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效果图。

2008年奥运会使北京处于世界媒体的镁光灯下。北京能否为世界奉献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北京

奥组委以他们开放的视野、积极合作的姿态、专业化的素养让世界媒体对此充满了信心。

四次郑重的承诺

2001年7月12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这次会议将选出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当北京申奥代表团作完陈述时,一位美国记者站起来问北京奥申团秘书长王伟:“你们能否保证我们在中国进行自由报道吗?”王伟毫不含糊地回答说:“这毫无问题。我们给新闻界充分的自由。如果我们得到主办权,我们欢迎全世界的记者都到中国来采访。”这是北京首次向世界作出承诺:北京欢迎世界各媒体到北京来报道奥运会,并将给他们提供充分的自由。

2005年9月22日,世界转播商大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奥组委将信守承诺,为境外媒体在北京采访奥运会提供广泛的空间和充分的自由。刘淇并表示,如果中国的有关规定、做法与奥运会惯例及申奥的承诺有冲突,北京奥组委将服从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奥运会的惯例,满足媒体的需要。

2006年8月10日,世界转播商大会再次在北京举行,刘淇在会上再一次重申:为了确保奥运会期间向外国记者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特别政策和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其中包括允许与北京奥运会报道相关的境外机动车临时入境;外国记者在北京可以申请获得临时机动车驾照;外国注册媒体机构可以对奥运会赛事进行航拍;外国记者可以通过房屋中介机构租赁房屋和办公场所等。

2006年9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上,刘淇第四次向世界各媒体作出承诺,他强调说,中华民族有讲信用的传统,中国是信守承诺的大国,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对于兑现承诺,为新闻媒体提供优质服务,北京奥组委充满信心。

从2001年至今,北京已经向世界作出四次郑重承诺,它显示出北京对举办一届开放奥运的诚意与决心。

成立媒体运行部

2004年4月,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正式成立。

“媒体运行部不是宣传部门,而是服务部门,它的任务就是为媒体人员提供最佳报道环境和条件,保证他们能够尽其所能,从而使奥运会得到最充分的报道以及拥有最广泛的受众。”在谈到媒体运行部的职能时,部长孙维佳如是说。

据悉,媒体运行部除了负责为注册文字、摄影记者以及非持权转播商工作人员提供尽可能好的工作条件之外,还要协调相关部门为持权转播商(购买了奥运报道权的转播商)和主转播商(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提供转播服务。

“媒体服务之所以是奥运会组织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不仅仅是因为媒体掌握着话语权,更重要的一点,从奥运会的组织角度来讲,媒体是奥运会最大的客户群。”孙维佳说。据悉,北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大概有10000人左右,官员7000多人,而奥运会注册记者则有22000名,其中有文字和摄影记者6000人,广播电视记者16000人,远远超过运动员和官员人数的总和,这还不算大量的非注册记者。

“由于媒体之间竞争十分激烈,加上炎热的天气和截稿时间的压力,所以记者是奥运会期间最紧张、最敏感、最挑剔、最易抱怨和有最多需求的群体。”曾经是新华社资深记者的孙维佳清楚地了解他所服务的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很多问题都需要提前考虑到,譬如说电源要用多少伏,电视评论席应该有多大,媒体工作区的电话需要几种铃声等等。”孙维佳说,“我们要争取把每个环节都考虑周到,为媒体做好服务。”

赢得赞扬与信任

9月25日至28日,奥运会世界新闻媒体大会在北京举行。与雅典第一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50人的规模相比,参加北京新闻媒体大会的人数高达300多人。美国奥委会代表鲍勃・康德龙说:“我参加过12届奥运会,这是我所见过的美国媒体对不在美国举行的奥运会最感兴趣的一次。”

大会期间,各国媒体代表考察了北京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场馆建设、媒体住宿、摄影服务、新闻服务等各项内容之后,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美联社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柯利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清楚地看到,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走在了前头,比我见过的任何一届都提前。”

德新社体育部主任汉斯・赫曼尼・梅尔达说:“在奥运历史上,从来没有在这么早的时候就让我们获得了如此多的信息。这次大会足以证明在奥运会期间,你们能为世界媒体提供最好的服务和设施。”

日本读卖新闻和子雪女士说:“你们的职业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认为你们已经和国际媒体建立起了至关重要的信任关系。”

13年前,当北京第一次提出申办奥运时,她的申办口号是:开放的中国盼奥运。现在,北京正在一步一步地实践这一诺言。人们坚信,在2008年奥运会上,一个热情、友好、朝气蓬勃、繁荣昌盛的北京和中国将会完全地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上图为北京街头一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