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在工人岗位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从1988年开始,18年间他获得22项技术成果,两项国家专利,小的技术革新更是难以统计,有些成果在全国推广,产生的经济效益以千万元计。然而,至今他仍然是一名普通工人,他的这些成果都是在普通的工人岗位上取得的,他就
是全国劳模、西安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维修班工长蔡富平。

蔡富平只有初中文化程度,1976年当他刚踏入铁路工人行列时,面对成排的机床一脸茫然:我能学会吗?师傅李锦泉鼓励他说:“只要肯下功夫没有学不会的东西。”记着师傅的话,蔡富平如饥似渴地学起了车工、电工、机修、电焊、钳工等几十个工种门类的知识,并在日常工作中仔细研究起各种铁路机械来。随着知识的增加,平时爱钻研的蔡富平开始产生了搞小发明的念头来,他看到经常有废旧道镐被低价处理,便自己利用夜间时间翻资料、画图纸,利用废旧道镐制作了一种“扁担锤”,专门用来修理道镐镐头,每个工人每天可以修好20把道镐,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铁路迎来了大发展,铁路的不断提速使线路更换钢轨的任务越来越重。刚开始,蔡富平与工友们靠人工抬轨来回收旧轨,后来,他先后研制出一、二代收轨车,解决了旧轨回收难题。1996年,蔡富平在前几年研制一、二代收轨车的基础上,开始新型收轨车的研制。他白天工作,晚上在各沿线候车室里进行钻研,经过一次次失败,一次次修改,一种新型龙门式旋转收轨车终于研制成功了,这种收轨车设计精巧、功能奇特,可以同时收取铁路两边的钢轨,成倍提高了功效,专家们称其“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是收轨车历史上的一次革命。”

“当一个不断创新的知识型铁路工人,最能体现我的价值”。这是蔡富平经常说的一句话。随着一项项技术成果的问世,蔡富平成了“香饽饽”,铁路内外都知道他是一个工人发明家,新的考验也一次次摆在了他的面前。10多年前,蔡富平发明了一种龙门式钻机,他的两位工友先后离开单位依靠制造这种钻机成了老板,他们多次开着私家车找到蔡富平要高薪聘请他,蔡富平总是一笑说:“不行啊,没有铁路哪有我蔡富平。”

几十年来,蔡富平的工友中有11人先后走上干部岗位,有些还是他的徒弟,蔡富平也有6次机会当干部,但他一次次选择留在了工人岗位。

蔡富平选择了铁路,选择了工人,选择了创新,平板移动式吊枕车、八三式抢险桥梁模型、Ⅲ型换轨车、砼枕锚固架、防电拱架车……一项项创新、一项项发明不断涌现,蔡富平在工人的岗位了实现了他人生最大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