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农垦率先实行信息化管理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魏月蘅、王晓樱近日采访中,听海南农垦总局的领导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前每年召开10次农垦区会议的费用是300多万元,从2005年开始使用视频会议系统,下属148个农场的人员开会足不出户,除了电费没有其他开销,这样每年的会议费用也就30万元。据了解,这节省了10倍的开销,是得益于海南农垦率先实行信
息化管理,网络技术承载“数字农垦”。

海南农垦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年产干胶23万吨,占全国干胶总产量的50%以上。但由于所属的148个农场分布分散,尤其是地处深山的农场由于交通、通讯不发达,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2004年起,海南农垦总局与海南电信公司全力打造以“会议视频化、办公网络化、数字多媒体、护胶电眼化、队队通电话”为核心内容的“数字农垦”工程。海南电信采用最新的光纤传输,将光纤化、数字化通讯手段延伸到占地88万公顷的垦区,一座座基站架到了胶林山岭,一条条光缆铺展到5000多个农垦连队。

每天都和数字打交道的阳江农场经营管理部部长邢玉珠说起信息化管理最有感触,她说:“会计核算电算以来,减少了人力,原来用42个会计,现在13个人就够了。以前割胶工当月拿不到工资,当月割胶得下个月才算出工钱,现在割胶工每天都能知道自己挣多少钱,当月保准领到工资。”实行信息化管理,农场各胶林还在主要路口安装了“全球眼”监控。据临高红华农场的负责人介绍:随着干胶价格上涨,垦区护林保胶成了重中之重,“全球眼”对胶林实行24小时监控,一年来挽回因干胶被盗的损失达2亿多元。

光缆和宽带接入后,最方便的还有在网上竞价销售橡胶。海南农垦作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长期以来因地处海岛,市场信息阻塞,销售渠道不通畅。自2001年5月海南农垦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成立,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状况。农场和胶农不再为市场与价格苦恼。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将行情了解得一清二楚,还能参与竞价交易,再也吃不了亏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