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可爱的人”张立春辞世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苗家生 通讯员 郭宝平 我有话说
凤山披素松柏含悲意,凌水呜咽大地动伤情。“最可爱的人”――82岁的张立春在与疾病顽强抗争10个月后,于10月29日上午与世长辞。

《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作者魏巍第一时间从北京打来电话,痛悼其笔下的“小老虎”,并送上了花圈;魏巍笔下的另一个英雄人物,“离敌人越近,越觉着打得过瘾,越觉着打得解恨”的马玉祥,在内

蒙通辽市听到噩耗,不顾年迈的身体,执意要到朝阳来送老战友一程。

朝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王汝江,市民政局局长孙鸿喜闻讯后赶到医院,向老英雄的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并表示尽全力协助家属,处理好老英雄的后事。

两年前,沈阳市一位署名“拥军公司”的人为老英雄邮来3000元钱,老英雄坚辞不受,并在媒体上公开寻找“拥军公司”,几经周折,终于查到寄钱人姬广伦,他是一名老兵,特意创办了一家出租汽车公司――荣军公司,为老兵服务。听到张立春事迹,姬经理很受感动,随后又给老人寄了3000元钱。这一次听说老英雄病重,10月28日,他专程从沈阳赶到朝阳,为老英雄带来1000元钱慰问金。

山东汉子侯瑞,17年前与妻子一起,撇家舍业来到朝阳,一无所长,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张立春发现了,说:“干脆跟我修鞋吧,总能对付一口饭吃。”就这样,夫妻二人和张立春学起了修鞋的手艺。如今,两口子在朝阳站稳了脚跟,张立春却躺在了病床上。28日,两口子悄悄地来到张立春病床前,一句话没说,眼里已经热泪盈眶。

29日早晨,张立春的又一个徒弟、残疾人王彩莲又默默地来到老英雄的病床前,一直目送着老英雄去世,并亲自护送老英雄的遗体到殡仪馆。在殡仪馆外,她哭着向记者讲述了老英雄的感人事迹:张立春从部队回到地方后,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普通岗位上。即使是“文革”期间,受到迫害,被关进牢里5年,他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和付出仍然无怨无悔。平反后,他在朝阳市最繁华的新华广场西北角,当起了修鞋匠。老英雄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下岗,老伴又有病,长年瘫痪在床。这种情况下,他不顾自己的病情,仍坚持带了10个徒弟。

48岁的章国艳是张立春的第10个徒弟,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的家“特别山沟”,孩子考进了朝阳市财经学校,做妈妈的就到城里打零工,想着该学门手艺。但跟着别的师傅交了300元学费,也没学到啥真本事。无可奈何,她找到张立春,张老说:“修鞋要啥学费!谁有钱学修鞋?我今天就让你挣钱。”当天,章国艳就挣了17元5角钱。现在,章国艳修鞋修到了沈阳,仍然无法忘记张老对她的帮助。今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慰问电话不断,其中不乏张立春生前的老战友、老朋友;来到张立春家中吊唁的群众络绎不绝,有相识的也有不相识的。所有人的目的只有一个:再送“最可爱的人”一程。

张立春的儿子张占平表示,绝不给父亲的脸上抹黑,节俭办丧事,让老人走得安详,走得无憾。(本报辽宁朝阳10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