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大爷、张奶奶与和谐社会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天津有位白大爷,他叫白方礼,今年90多岁了。从74岁开始,白大爷就用蹬三轮车攒的钱资助贫困大学生。15年间,他先后捐资35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大学生的学费和生活,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北京顺义区有个太阳

村,村长的名字叫张淑琴。10多年前,张淑琴感念服刑人员子女无人照顾,容易受到不良影响,就发动社会捐助在陕西创办了第一家太阳村,救助服刑人员子女学习、生活。然后,她一发而不可收,已经在北京、陕西、河南等地建起了六七所太阳村。10年来,他们已经帮助了800多名孩子走出了阴影。如今的北京太阳村里就住着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服刑人员的孩子。他们在太阳村里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今年,张村长已经58岁了,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张奶奶”。

白大爷和张奶奶只是我们社会大家庭中向善力量的代表,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中闪耀的亮点。白大爷日前获得了全国消除贫困大奖,王奶奶也获得了亚洲杰出女性等重要奖励。

和谐社会,人人有责。和谐社会建设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这是党中央向全体中国人民发出的崭新号召,是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白大爷、张奶奶的实际行动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和谐社会建设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与日常工作中。众人拾柴火焰高。正像一首歌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人人都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献计献策,出力出活,和谐社会就会早日到来。

当然,和谐社会建设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历史过程,决不会一蹴而就。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期,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和谐现象存在。因此,建设和谐社会只能是一个壮丽的长跑,期间还会有坎坷、有起伏,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追求、奋斗、实践,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和谐的境界,享受到和谐那美好的阳光。

家和万事兴,国和天下安。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大家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从实际出发,从身边做起,向白大爷、张奶奶学习,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争做雪中送炭之事,多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使全体人民进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新境界,使我们伟大的祖国进入和谐、科学、健康发展的新天地,让世界因我们而自豪,让历史因我们而骄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