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漳州:以花为媒造“城市名片”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岁岁花相似,年年貌不同”。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暨农业合作洽谈会将于11月18日在漳州拉开帷幕。自1999年举办首届“花博会”以来,这一盛会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有力地推动了两岸农业的合作与交流
。如今,漳州以花为媒,打造了一张精美的“城市名片”。

在“花博会”的带动下,漳州已成为台商投资农业的密集区,是全国农业利用台资最多的设区市。据统计,全市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890个,合同利用台资13.39亿美元。其中仅七届“花博会”就签约项目433个,花卉、农产品及相关产品现场交易额6.95亿元人民币,期货订单12.8亿元人民币,出口订单7760万美元。花博会还提高了漳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知名度,促进了海峡两岸文化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所辖县市先后被评为“中国兰花之乡”、“中国水仙花之乡”、“中国花木之乡”等。占地7880多亩的花博院,被誉为“福建花卉第一市”和“东南花都”。

如今,“花博会”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目前,漳州花卉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已打破了原先水仙花一枝独秀的传统格局,形成“百里千家万亩”花卉走廊,拥有2000多个花卉品种,形成水仙花、国兰、榕树盆景、仙人球、观叶植物、棕榈植物、洋兰、草坪地植被八大类花卉生产基地。漳州花卉自产自销,年总产值从1999年的5亿元人民币,至去年已升至15亿元人民币,占福建全省花卉总产值的十分之七、全国的十五分之一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