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使科技能量快速裂变的“反应堆”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宁古轩 我有话说

南京大学――鼓楼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创办于2000年6月,由南京大学和鼓楼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并联合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8所地处鼓楼区的高校共同组建,是集科研、开发、孵化、技术贸易和科研成果产业化于一体的、开放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6年来,科技园发展迅速――

 

只有25平方公里的南京市鼓楼区,区域内科技力量高度集聚:南京大学等20所高校扎堆,58家科研院所密布;两院院士41名;科技人员10多万人,65万人口中,大专以上学历占1/3……

然而,很长时间,它们被有形无形的层层“围墙”阻隔,老死不相往来,鼓楼区的科技优势并没有成为经济优势。

可是,最近数年,鼓楼区持续高速发展,区财政收入从1996年的8000万元,跃升到去年的25个亿,连续稳坐全省城区第一把交椅。

秘诀是什么?鼓楼区委书记鲍永安说,区内各股力量正日益汇成强大的创新洪流,能量估不透!这其中,南京大学――鼓楼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就是促使科技能量快速裂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反应堆”。

科技园:无法廓清,无所不在

笔者在鼓楼区寻找南大――鼓楼科技园,可除了在广州路上的易发大厦看到了管委会的牌子和在二楼的办公室,却无法廓清这个科技园的物理位置,只觉眼前热气腾腾:

模范马路:由破产的洗衣机厂改造而成的“世界之窗软件园”,包括500强美国“艾默生”、中国软件16强“联创”在内的50多家软件企业驻扎在内。沿街6大企业和大学的软件园都已初具规模:MG罗孚汽车自主研发项目已经进驻16层的南汽商务大楼;南京工业大学8万平方米的科技园主楼已经封顶;长江科技园二期工程3.7万平方米研发大楼即将投入使用……

占地1500亩的“江东软件城”:信息产业部已经做出总体规划设计,将按照国际商务园的理念进行开发,重点吸引IT类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入驻。日前,鼓楼区和河海大学、三峡总公司已正式签约,成立全国唯一的“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艾志工业集团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已准备入驻江东软件城……

鼓楼区区长徐苏宁说,科技园在鼓楼区已经无所不在。以机制为纽带,政府和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企业,资源共享,成为利益共同体;几乎所有商务楼宇,都有科技园的企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整个鼓楼区都打造成科技园区、创新园区。

谈起组建科技园的动因,任鼓楼区发改局局长、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多年的徐丽说,如何整合区内科技资源,一直是历届区委区政府竭力思考的问题。做简单的产权交易、技术交易市场吗?想来想去,认为不成。因为科技创新需要持续,每一种产品都有一定的生命周期。一个创新的东西卖给你,教授、科研人员不跟进,它的工艺创新、后期的深度开发等,也就无法跟进,那么这个产品就不会有多长的生命力,企业觉得风险大,就不愿意买,科研与生产的关系就仍然是水和油的关系。

政府是整合资源的关键力量。政府的作用在哪里?鼓楼区委区政府认为,政府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和院校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是不同的。政府本身资源丰富,拥有很多土地处置权和很多空间整合权,拥有很多政策制定权和利益调控权。政府还可把很多外来的要素资源引进来,比如民间资本、国际资本、国际化平台等等。

于是,鼓楼区政府和南京大学等区域内九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科技园。人家的大学科技园是“一校一府”或“两校合作”,鼓楼大学科技园是“九校一府”,在全国大学科技园中“板凳”最长,并在全国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运作模式:政府规划、引导、服务,院校科技支撑,企业市场化运作。

政府规划,是整合资源最有力的手

整合资源,首先靠规划。南大――鼓楼科技园依据政府规划,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按照发改局有关领导的话说,这叫根据自己的资源特点做产业模型,做产业链。

科技园目前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方向。园区530多家高科技企业中,电子信息类企业近400家。去年软件销售额47亿元,同比增长70%,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强,成为鼓楼区新的强劲的经济增长点。通讯软件、电力软件等行业软件已形成集聚优势,领先全国,先后产生两位全国软件行业十大领军人物。目前已吸引了朗讯、艾默生、阿尔卡特、印度蒙纳什等国际知名软件企业入驻。

成绩面前,鼓楼区头脑清醒。在南京五大基地乃至全省、全国都在大力发展软件的竞争态势面前,鼓楼区政府引导南大――鼓楼科技园细分资源,寻求差异化发展,模范马路江苏工业设计园应运而生。

区发改局领导解释,工业设计不是简单的外观造型设计,而是指产品的创造和创新,即从产品的原始设计开始,通过与现代制造技术相结合,产生出具有创意性和创新性的产品。通过工业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产品和产业的升级换代,而做工业设计模范马路最有条件。

鼓楼区政府分析,模范马路上6所高校设置了近百个工程应用类专业,同时聚集了包括国电南京自动化研究院在内的十四所全国一流的科研院所,以及南瑞、南自、长江机器集团等全国著名企业,街区内有科技人员2万多名,副教授级以上专家近3000名,两院院士10名,有10多个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十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研发中心。模范马路是江苏最大、全国少有的科技资源、智力资源密集区。

建设“立足南京、服务全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和辐射中心,模范马路的新定位发动了沿街所有单位的发展引擎,纷纷走进南大――鼓楼科技园队伍,原来准备做一般房地产开发的闲置厂房全部拿出来吸引科技力量入住,建设专业设计中心。

根据规划,模范马路沿线要建设9个具有专业特色的设计中心,十一五期间,建成100万平方米研发设计及配套用房,拥有500至100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设计公司,优秀研发设计人员超过5000名。

江苏工业设计园”、“江苏汽车工业设计中心”已经在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南京汽车集团商务大楼正式挂牌;江苏电子工业设计中心在长江科技园2.4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二期工程3.7万平方米即将投入使用,三期工程9万平方米计划在今年内开工建设,最终将建成20万平方米的研发、设计用房;江苏建筑及交通设计中心首期5000平方米用房已经完成置换,正在改造装修,年内即可招商;江苏生物化工及新材料设计中心8万平方米大楼已经封顶;江苏电力自动化设计中心已经上报立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