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大区”行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金秋十月,北京风采迷人。漫步于朝阳区,那一栋栋形态各异的楼宇,那漫延铺展的绿地和树林,那五彩缤纷的鲜花,让人心旷神怡,而遍布区内的一处处文化设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及洋溢出的浓厚文化氛围,更让人不由发出赞叹。

朝阳区是北京市的一个新区。在北京有“东富西贵”说法时,朝阳区还是一片庄稼

地。在那时的北京人看来,东城住的是有钱人,西城住的是达官显贵。以后,首都钢铁厂同一批高校相继建成,北京新增了一个“钢铁城”、一个“高校城”。再以后,中关村同顺成街一带先后崛起,北京又新增一个“中国硅谷”、一条“金融街”。到了最近十几年,北京变化更大,新增的“城”、“街”、“谷”、“园”名目繁多,数不胜数。但是,人们发现,它们没有一个是因文化而成名。

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意外。北京城市定位是经过了国家批准的,上上下下都知道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为什么没有一个城区因灿烂的文化成名呢?

这次来朝阳区走了一趟,我的看法开始有所改变。

进入朝阳区以后,主人陪同我先看了一些新出现的文化景观:有《纽约时报》将其与纽约当代艺术家聚集区“SOHO”相提并论,并被美国《时代周刊》推崇为“最有文化标志性”的中国当代艺术园区“798”;有在中国新农村建设中率先建成全国农村第一条最长的油画画廊,并受到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赞扬的“观音堂文化大道”;有环境优美,入住了多家文化企业,并以一条文化产业链创造出巨大财富的“汇通时代广场”;有聚集了老中青三代美术家,备受海内外美术家和收藏家密切关注的“酒厂艺术园区”;有集时尚文化与现代娱乐方式于一身,文化氛围极为浓郁,每天游人如织的“欢乐谷”;有云集了国内十几个省市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碑店民俗文化园区”;有年交易额高达10亿元,并带动了周边相关行业的发展的“北京图书批发交易市场”;有拥有世界最大的保龄球馆、独具特色的海底世界、中国最大的室内儿童游乐项目的“工体娱乐圈”,等等。

“这些景观每天都在创造着财富。”主人对我说。据了解,朝阳区每年的文化收入已超过数亿元。最能生动反映增长速度的,是北京市艺术品拍卖成交额:2000年是5亿,2003年跳到26亿,2005年连续翻了几个筋斗,达到91.5亿元,而北京市艺术品拍卖基本上都是在朝阳区成交的。谈到近百亿元的交易额,主人介绍说,一两年后会更多。

我是在一个周末来到朝阳的。主人专门安排在星期日上午,向我介绍情况,谈话内容涉及到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说到未来发展,双方都很兴奋,竟忘记了时间,经人提醒,暂且打住,已是午后一点多。主人说,朝阳区正在朝着建设成为全国版权交易中心、全国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全国影视动漫基地、全球华语传媒的高地、首都现代表演艺术中心、首都市民文化休闲中心和首都会展中心的目标而努力。他说,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对于朝阳区的努力予以肯定,朝阳区对于实现这个目标也充满乐信心。在文化建设方面,朝阳区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首先,外国驻华使馆、外国驻京新闻机构和外国驻华商社高度集中,最容易形成国际化环境,便于借鉴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这一优势全国只有朝阳区具备。此外,朝阳区的新闻、出版、影视、广告、设计、演出等文艺机构和文化企业总量已经超过3000多家,一个城区集中了如此丰富的文化资源,全国各地也不多见。朝阳区经济增长速度名列北京榜首,发展文化有经济上的强有力支撑。

以上三条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文化在全区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有足够充分的认识。朝阳城乡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对文化的要求非常迫切。为此早在几年前,区委区政府就明确提出,必须想方设法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政府搭台,文化唱戏”这个口号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来的,意在坚持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城区的道路上,同时为经济和文化提供同样热情、同样力度的服务。最初,有人不大理解,认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只能是经济唱主角。区委书记李士祥做人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将朝阳区建成富裕文明和谐的城区,必须一手建设经济大区,一手建设文明大区。而没有文化,就没有文明。没有文明,哪来和谐社会?!”

“在现实社会中,‘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正风靡全国,朝阳区却不用这个口号,没有考虑过后果?”我问主人。他说:“我们是基于对文化发展的地位、作用、方向和目的的认识提出‘政府搭台,文化唱戏’这个口号的,我们认为这更有利于文化发展。只要有利于推动文化发展的工作,我们就会努力去做,没有去想别的问题。”

将文化定为主角,而不是陪衬,可以说是思想观念上非常大胆的创新。如果决策层没有树立起新的文化发展观,如果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观点、新论断缺乏深刻理解,怕是没有这个勇气。而有了这个勇气,朝阳区早在几年前就编写出了《文化发展纲要》,开始冲破思想障碍,改变陈规陋习,革除体制弊端,努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转变文化产业增长方式,并影响到北京地区文化机构和文化企业的布局调整。中国电视传媒的龙头老大――“央视”决定,离开居住了20多年的故居,东迁到朝阳区落户;接着又出现了香港“凤凰”展翅北上。与“央视”闭而不谈东迁理由不同,“凤凰”的老板刘长乐对于“凤凰”为什么要选择朝阳区这棵梧桐树栖息公开解释说:“朝阳人才资源丰富,文化内涵不可小视,这为凤凰卫视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和机会。”据业内人士保守地估计,“央视”和“凤凰”完成搬迁以后,他们的下游企业,将如潮水般涌入朝阳,具体数量不会少于数千家。算上现有的3000多家文化机构和文化企业,朝阳区的文化发展,可以想见。

一个注意研究这个动向的权威人士,在电话中对我说:“朝阳区已经算得上是一个文化大区,照现在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将来必然会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