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议员与“中华小姐”大赛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由瑞士议员高乐和瑞籍华人企业家杨玉明资助、香港凤凰卫视电视台主办的“中华小姐”半决赛前不久在瑞士举行。十几天来,高乐为“中华小姐”当导游,作解说,乐此不疲。他还将飞赴香港,以评委的身份参加“中华小姐”
决赛的评选。1964年出生于瑞士汝拉州的高乐身材并不高大,却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好朋友杨玉明起的中文名字“高乐”,寓意“高高大大、快快乐乐”。

记者日前在日内瓦采访了高乐。谈到他的“中国情结”,高乐开门见山地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他从十几岁开始就对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从书报和杂志上汲取与中国相关的知识,但到中国去亲眼看看是他的梦想。1998年,高乐首次到中国进行两周的旅行。此行让他更深地爱上中国。他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他在北京一家家具店看中了两件中式家具,当即付款并留下瑞士地址。曾有朋友担心店家收款后不寄货物,但高乐相信中国人是诚信的。果然,回到瑞士不久就收到了来自北京的家具。“百闻不如一见”。中国之行让高乐发现,自己看到的中国与许多西方记者描写的中国并不一样,中国的发展让西方人既羡慕又嫉妒。他说,中国当然存在问题,但成就和发展是主流,中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未来和希望。2003年,利用参选联邦议员的几个月间隙,高乐举家到中国学汉语。“刚到北京时,到处是人流、车流,空气也不如瑞士清新,的确有些不习惯,但一段时间后,我真的不想再回瑞士了。”回忆起在北京语言大学的生活,高乐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2003年,高乐进入联邦议会。他发现,尽管瑞士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两国高层互访和民间交往日益频繁,但议会中并没有“中国小组”,许多议员对中国并不了解,甚至有误解和偏见。2004年,高乐发起成立了旨在促进两国关系全面、健康发展的“瑞中小组”。在联邦上、下两院的246名议员中,已经拥有60名成员,是议会中人数最多的“小组”。“小组”不定期举办有关中国的演讲会、研讨会。2005年,“中国小组”组织议员团到中国考察,访问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考察团回到瑞士后,向联邦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参加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建议书”,很快得到联邦委员会的批准。瑞士因此成为最早确定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国家之一。

今年10月,高乐与杨玉明成立的“高乐公司”独家承办了香港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半决赛活动。十多天来,26名中华佳丽在瑞士各地参观、访问,深入地了解了瑞士;另一方面,通过中国媒体的介绍,中国人得以更加全面地认识了瑞士。高乐说,自从议会“瑞中小组”成立以来,不仅议员们,而且瑞士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更加积极、更客观。任何国家都存在问题,我们不能让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西方国家几个世纪完成的转变,西方国家不应是“教诲”别人的教师爷。高乐认为,媒体在促进双边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明年,他将率领一个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还将邀请几名记者随团采访,以便让瑞士民众了解一个客观、全面而真实的当代中国。(本报日内瓦10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