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专家质疑夏令时

2006-10-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29日是周日,早晨恋床的人可以多睡1个小时了。从这天开始,欧盟国家进入冬令时间,即恢复正常时区时间。从这天直到明年三月底,德国、法国等国家(欧洲中部时间)与北京时差恢复为7小时。

从德国电视台记者

随机采访的情况看,很多人并不十分确定应把表往后拨1个小时。电视台为此还制作演示,教人们如何调整时间。电视一台的调查表明,37.3%的人愿取消夏令时,36.4%的人支持继续保留它,其余的人表示无所谓。电视二台的调查显示,近60%的人认为夏令时是件荒唐事。两年前,支持夏令时的人达70%,主要是因为夏天可以多享受1小时明亮的傍晚。

慕尼黑的经济学家及时间研究专家盖斯勒认为,取消每年两次的时令调整可能不是坏事。专家认为,这项旨在节约能源的措施并没有起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很多人却抱怨他们的生活规律受到影响,尤其是那些睡不好觉的人。

现代社会里,人们已经不像他们的祖先那样靠日出日落而是靠钟表来决定生活和工作规律。专家认为,继续使用夏令时的唯一理由,或许是可以给旅游餐饮业带来好处,它能在炎热夏天让人们在咖啡馆、室外啤酒园里多坐一会儿。

1916年德国首次实行夏令时,但3年后就夭折了。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又恢复夏令时,为的是能利用日光多干1小时活。战争结束后,德国几十年来不采用夏令时,直到1980年,德国才在时间上打主意,原因是70年代的石油危机,人们希望利用夏天白昼长的特点节省能源。从1996年开始,欧盟所有国家都实行夏令时,欧盟制定的相关时令法则于2002年开始生效。

盖斯勒认为,实践表明,自80年代为节约能源而实施的夏令时只具有象征意义,其节能效果几乎得不到证明。如今这点就更明显了:能源企业都私有化了,他们想方设法让人们多消费能源。国家虽然采取应对措施,如征收生态税等,但其结果只能导致能源涨价。专家认为,没有科学依据能证明夏令时是不是真的对人的睡眠产生较大影响,但时间调整的确会给那些生活有规律的人带来消化紊乱等不舒服的感觉,尤其是那些占总人口约10%的有早起习惯的人。夏令时造成的最大不便是技术上的,数不清的计时器要重新调整,交通时刻表的调整更是一件费力的事。(本报柏林10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